final 和static 的区别

final

final可以修饰:属性,方法,类,局部变量(方法中的变量)

final修饰的属性的初始化可以在编译期,也可以在运行期,初始化后不能被改变。

final修饰的属性跟具体对象有关,在运行期初始化的final属性,不同对象可以有不同的值。

final修饰的属性表明是一个常数(创建后不能被修改)。

final修饰的方法表示该方法在子类中不能被重写,final修饰的类表示该类不能被继承。

对于基本类型数据,final会将值变为一个常数(创建后不能被修改);但是对于对象句柄(亦可称作引用或者指针),final会将句柄变为一个常数(进行声明时,必须将句柄初始化到一个具体的对象。而且不能再将句柄指向另一个对象。但是,对象的本身是可以修改的。这一限制也适用于数组,数组也属于对象,数组本身也是可以修改的。方法参数中的final句柄,意味着在该方法内部,我们不能改变参数句柄指向的实际东西,也就是说在方法内部不能给形参句柄再另外赋值)。

static

static可以修饰:属性,方法,代码段,内部类(静态内部类或嵌套内部类)

static修饰的属性的初始化在编译期(类加载的时候),初始化后能改变。

static修饰的属性所有对象都只有一个值。

static修饰的属性强调它们只有一个。

static修饰的属性、方法、代码段跟该类的具体对象无关,不创建对象也能调用static修饰的属性、方法等

static“thissuper”势不两立,static跟具体对象无关,而thissuper正好跟具体对象有关。

static不可以修饰局部变量。

static finalfinal static

static finalfinal static没什么区别,一般static写在前面。

static final

static修饰的属性强调它们只有一个,final修饰的属性表明是一个常数(创建后不能被修改)。static final修饰的属性表示一旦给值,就不可修改,并且可以通过类名访问。

static final也可以修饰方法,表示该方法不能重写,可以在不new对象的情况下调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