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接口

接口

日常求赞,感谢老板。

欢迎关注公众号:其实是白羊。干货持续更新中…

  • 基础:声明接口关键字interface,实现接口关键字implements。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 接口里内容:
    1.成员变量的相关修饰符默认(必须)是public static final(由于是final其必须显示初始化赋值)
    2.方法默认(必须)是public abstract的
    3.jdk8以后增加了两种方法:default和static。实现类里可“继承”default直接使用,可接口名.static方法使用。

我们一般把接口作为一个系统向外部展示功能的渠道,而抽象类则可用来定制系统中的扩展点。

当一个系统要使用一个继承树上的类时,一般会将变量声明为继承树的上层抽象类型(父类)即向上转型,利用多态(a系统想掉猫吃东西这个方法,但是动物系统对提供的接口是动物吃东西的借口,a系统:动物 haha=new 猫();haha.吃东西();就可以了),实现了两个系统的松耦合。(如果我需要狗吃东西我直接New狗就可以了,不用改动源代码)。

总结

日常乞讨

  • 如果你认为本文对你有帮助,还请「在看/转发/赞/star」,多谢
  • 如果你还发现了更好或不同的想法,还请在留言区不吝赐教,一起探讨交流修改,万分感谢

欢迎持续关注公众号:「其实是白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