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安全实训——22/4/19(上)

目录

利用常见的网络命令获取网络信息

一、利用ipconfig命令获取本地网络信息

1.作用

2.部分命令用法 

二、利用ping命令获取远程网络信息

1.作用

2.原理

三、其他常用网络命令 

1.nslookup 命令 

2.netstat 命令

 3.tracert 命令

 4.arp 命令

总结




利用常见的网络命令获取网络信息

        随着基于图形用户界面应用程序的普及,普通用户已逐渐淡忘了DOS时代只能依靠输入命令同计算机交互的方式。但是命令行依然有它独特的价值,而Windows命令行中也提供了一些实用工具,尤其适用于判断和处理系统网络问题以及嗅探网络中的信息。


一、利用ipconfig命令获取本地网络信息

1.作用

 显示计算机中网络适配器的IP地址,子网掩码以及默认网关。

2.部分命令用法 

命令作用
ipconfig/all显示所有网络适配器的完整TCP/IP配置信息
ipconfig/release释放当前IP(适用于由DHCP自动获取IP的情况)
ipconfig/renew重新获取IP(适用于由DHCP自动获取IP的情况)
ipconfig/displaydns显示当前主机DNS缓存中的内容
ipconfig/flushdns清空DNS缓存

二、利用ping命令获取远程网络信息

1.作用

检查网络是否通畅或者网络连接速度 

2.原理

  • ping是基于ICMP协议工作的,使用了ICMP里的回送请求(echo request)和回送应答(echo reply)报文,类型分别为8和0。
  • 网络上的IP都有唯一确定的IP地址,我们给目标IP地址发送一个数据包,对方返回一个同样大小的数据包,根据返回的数据包我们可以确定目标主机的存在,可以初步判断目标主机的操作系统等。
  • ping能够以毫秒为单位显示发送请求到返回应答之间的时间量。若应答时间短,表示数据报没有通过太多的路由器或网络,连接速度较快。
  • ping能显示TTL(Time To Live,生存时间)值,通过TTL值可以推算数据包通过了多少个路由器。

 

三、其他常用网络命令 

1.nslookup 命令 

        用来查看域名和IP的对应关系。它通常需要一台域名服务器来提供域名。如果用户已经设置好域名服务器,就可以用这个命令查看不同主机的IP地址对应的域名。

例如:通过csdn的域名查看其IP

 

 

2.netstat 命令

        用来查看网络状态,可以了解网络当前的状态。netstat命令能够显示活动的TCP连接、计算机侦听的端口、以太网统计信息、IP路由表、IPv4统计信息(对于IP、ICMP、TCP和UDP协议)以及IPv6统计信息(对于IPv6、ICMPv6、通过IPv6的TCP以及UDP协议)。使用时如果不带参数,netstat显示活动的TCP连接。

 例:

        netstat -n:以点分十进制的形式列出IP地址,而不是象征性的主机名和网络名。

         上述通过nslookup命令我们查到了csdn的IP,那么现在可以在浏览器中访问网站www.hbfu.edu.cn,利用netstat -n查看本机网络状态,是否有关于www.hbfu.edu.cn网站的连接建立

结果如下:

 

 3.tracert 命令

         跟踪路由信息,使用此命令可以查出数据从本地机器传输到目标主机所经过的所有途径,这对我们了解网络布局和结构很有帮助,如果网络出现故障,就可以通过这条命令查看出现问题的位置。

 

 其中输出有5列:第一列是描述路径的第n跳的数值,即沿着该路径的路由器序号;第二列是第一次往返时延;第三列是第二次往返时延;第四列是第三次往返时延;第五列是路由器的名字及其输入端口的IP地址。如果源从任何给定的路由器接收到的报文少于3条(由于网络中的分组丢失),traceroute在该路由器号码后面放一个星号,并报告到达那台路由器的少于3次的往返时间。

 4.arp 命令

         使用arp命令,能够查看本地计算机或另一台计算机的ARP高速缓存中的当前内容。此外,使用arp命令可以人工方式设置静态的网卡物理地址/IP地址对,使用这种方式可以为缺省网关和本地服务器等常用主机进行本地静态配置,这有助于减少网络上的信息量。

  • arp –a:用于查看高速缓存中的所有项目。 
  • arp –d:删除所有动态arp表项。

  • arp –d IP:删除一个静态项目。

  • arp –s IP MAC:向ARP高速缓存中人工输入一个静态项目。该项目在计算机引导过程中将保持有效状态,或者在出现错误时,人工配置的物理地址将自动更新该项目。


总结

以上就是一些常见的网络命令的作用以及利用其获取网络信息的方法。对于这些网络命令,理解它们并且掌握其应用技巧,是快速并准确的判断出网络故障的基础,也是信息安全的基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