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SOAP会阻碍企业发展吗?

  有段时间,很多人在争论SOAP(还有WS-*服务)和REST,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

  这个问题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确实是第一次对SOA进行投资的最大障碍。最初,似乎人人都想拥抱SOAP,但是随后REST就逐渐成为香饽饽型的架构风格,尤其是Web对其更是趋之若鹜。在此之前,很多企业已经对SOAP进行了投资,这一点很大程度上得感谢微软的SharePoint,而且现在SharePoint也支持REST Web服务了。

  最初我也对这场争论不屑一顾,认为就是个开发者的辩论而已,因为实在没有必要,开发者完全可以根据具体的环境需求来分别使用SOAP或者是REST。争论到最后似乎以各种各样的停火协议而终。SOAP主要用于企业SOA和REST Web服务,其实二者这样相安无事的运作也很久了,但是过去四年中,REST悄无声息而且非常快速的超过了SOAP,成为在API协议和风格中广泛使用的方法。

  现在,超过73%的可编程WebAPI列表上写着使用REST(数据来源:ReadWriteWeb)。SOAP只占据了可编程Web API的17%。到底怎么了呢?

  SaaS、云、还有面向Web的REST风格Web服务大量涌现,企业却还无法摆脱SOAP。现在企业的业务很多都被许可证(动辄上百万)、工具等锁定了,还有那些基于SOAP的遗留代码也成为庞然大物难以处置,而且这些东西好像一时半会也没法改变。同时,有意思的是在求职者的IT技能中,SOAP的排名也直线下滑,而Ajax则噌噌上升,因为Ajax使用的正是REST原则。

  事已至此,可能就不在单纯的是开发人员的争辩了,因为对于SOAP的投资可能都要转移到云端了。基于SOAP和WSDL的Web服务其实有名无实,只是在传统的企业中间件架构风格上覆盖了一层Web。这样看来这就不是SOAP PK.REST了。现在问题是SOAP会不会阻碍企业转向面向Web的架构中去。

  曾看到一个有趣的比喻,说SOAP没有死亡,就像一个僵尸,它拒绝死亡。你可能不同意这个论点,恐怕又要引起争论了。而且这种环境下还会引发一些集成问题。企业就需要额外的解决方案来协调SOAP和那些基于REST的Web。

  本来是开发者打嘴架,现在就变成集成和业务一致性的IT困境。当然,这也让我们不得不反思,战略决策确实对企业产生了长期的战略影响。(注,其实技术本身就变化很快,对于战略决策人员来说也未尝不是一种难以预测的挑战。)

原文链接:http://club.techtarget.com.cn/space/viewspacepost.aspx?postid=5207&spaceid=26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