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tor和list的区别

1、底层结构上
vector的底层结构是动态数组,在内存中是一段连续的空间。
list的底层结构是带头节点的双向循环链表,在内存中不是一段连续的空间。
2、随机访问
vector支持随机访问,可以利用下标精准定位到一个元素上,访问某个元素的时间复杂度是O(1)。
  list不支持随机访问,要想访问list中的某个元素只能是从前向后或从后向前依次遍历,时间复杂度是O(N)。
3、插入和删除
vector任意位置插入和删除的效率低,因为它每插入一个元素(尾插除外),都需要搬移数据,时间复杂度是O(N),而且插入还有可能要增容,这样一来还要开辟新空间,拷贝元素,是旧空间,效率会更低。
  list任意位置插入和删除的效率高,他不需要搬移元素,只需要改变插入或删除位置的前后两个节点的指向即可,时间复杂度为O(1)。
4、空间利用率
vector由于底层是动态顺序表,在内存中是一段连续的空间,所以不容易造成内存碎片,空间利用率高,缓存利用率高。
  list的底层节点动态开辟空间,容易造成内存碎片,空间利用率低,缓存利用率低。
5、迭代器
vector的迭代器是原生态指针。
  list对原生态指针(节点的指针)进行了封装。
6、迭代器失效
vector在插入元素时的时候,要重新给所有的迭代器赋值,因为插入元素有可能导致扩容,只是原来的迭代器失效,删除元素时当前迭代器同样需要重新赋值,否则会失效。
  list在插入元素的时候不会导致迭代器实现,删除元素的时候指挥导致当前迭代器失效,其他的迭代器不会受到影响。
7、使用场景
vector适合需要高效率存储,需要随机访问,并且不管行插入和删除效率的场景。
  list适合有大量的插入和删除操作,并且不关心随机访问的场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