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ngBoot常见注解区分

1、@Mapper注解:
作用:在接口类上添加了@Mapper,在编译之后会生成相应的接口实现类
添加位置:接口类上面

@Mapper
public interface UserMapper{
   /**
     * @param username 用户名
     * @param password 密码
     * @param memberLevelId 会员级别
     * @param phone 手机号码
     */
    void addUser(String username,String password,int memberLevelId,String phone,String createTime);
}

如果想要每个接口都要变成实现类,那么需要在每个接口类上加上@Mapper注解,比较麻烦,解决这个问题用@MapperScan
2、@MapperScan
作用:指定要变成实现类的接口所在的包,然后包下面的所有接口在编译之后都会生成相应的实现类
添加位置:是在Springboot启动类上面添加,

@SpringBootApplication
@MapperScan("com.winter.dao")
public class SpringbootMybatisDemo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SpringbootMybatisDemoApplication.class, args);
    }
}

总结:MapperScan 是mapper注解的快速实现方式,如果mapperscan注解后面跟的包路径不止有mapper,还有一些其他业务接口,这个时候也会被默认加上mapper注解,导致业务接口出现多个实现类,产生报错。

3、
@Bean:表示一个方法实例化、配置或者初始化一个Spring IoC容器管理的新对象。
@Component: 自动被comonent扫描。 表示被注解的类会自动被component扫描

@Bean与@Component区别
@Component是 spring 2.5引入的,为了摆脱通过classpath扫描根据xml方式定义的bean的方式.

4、@Repository的作用
@Repository、@Service、@Controller 和 @Component 将类标识为Bean

Spring 自 2.0 版本开始,陆续引入了一些注解用于简化 Spring 的开发。@Repository注解便属于最先引入的一批,它用于将数据访问层 (DAO 层 ) 的类标识为 Spring Bean。具体只需将该注解标注在 DAO类上即可。同时,为了让 Spring 能够扫描类路径中的类并识别出 @Repository 注解,需要在 XML 配置文件中启用Bean 的自动扫描功能,这可以通过context:component-scan/实现。
为什么 @Repository 只能标注在 DAO 类上呢?这是因为该注解的作用不只是将类识别为Bean,同时它还能将所标注的类中抛出的数据访问异常封装为 Spring 的数据访问异常类型。 Spring本身提供了一个丰富的并且是与具体的数据访问技术无关的数据访问异常结构,用于封装不同的持久层框架抛出的异常,使得异常独立于底层的框架。

Spring 2.5 在 @Repository的基础上增加了功能类似的额外三个注解:@Component、@Service、@Constroller,它们分别用于软件系统的不同层次:

@Component 是一个泛化的概念,仅仅表示一个组件 (Bean) ,可以作用在任何层次。
@Service 通常作用在业务层,但是目前该功能与 @Component 相同。
@Constroller 通常作用在控制层,但是目前该功能与 @Component 相同。

5、
@Repository和@Mapper注解的区别
@Mapper注解是mybatis的注解,是用来说明这个是一个Mapper,对应的xxxMapper.xml就是来实现这个Mapper。然后再server层使用@Autowired注解引用进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并不影响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因为@Autowired是spring的注解,提示找不到相应的bean。如果有强迫症的同学,可以使用@Resource注解,因为这个是JDK的注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epository
@Repository注解是Spring的注解,使用该注解和@Autowired注解,就不会出现爆红的情况了,原因很简单,因为@Repository注解是Sring的注解,把当前类注册成一个bean了。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的@Mapper也是可以去掉的,但是要在启动类上加上
@MapperScan(value = {“com.bf.spring4.mapper”})
复制代码这句话的意思是扫描Mapper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