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袋模型基本原理(Bag of words)

最初的Bag of words,也叫做“词袋”,在信息检索中,Bag of words model假定对于一个文本,忽略其词序和语法,句法,将其仅仅看做是一个词集合,或者说是词的一个组合,文本中每个词的出现都是独立的,不依赖于其他词是否出现,或者说当这篇文章的作者在任意一个位置选择一个词汇都不受前面句子的影响而独立选择的。

       现在Computer Vision中的Bag of words来表示图像的特征描述也是很流行的。大体思想是这样的,假设有5类图像,每一类中有10幅图像,这样首先对每一幅图像划分成patch(可以是刚性分割也可以是像SIFT基于关键点检测的),这样,每一个图像就由很多个patch表示,每一个patch用一个特征向量来表示,咱就假设用Sift表示的,一幅图像可能会有成百上千个patch,每一个patch特征向量的维数128。
      接下来就要进行构建Bag of words模型了,假设Dictionary词典的Size为100,即有100个词。那么咱们可以用K-means算法对所有的patch进行聚类,k=100,我们知道,等k-means收敛时,我们也得到了每一个cluster最后的质心,那么这100个质心(维数128)就是词典里德100 个词了,词典构建完毕。
      词典构建完了怎么用呢?是这样的,先初始化一个100个bin的初始值为0的直方图h。每一幅图像不是有很多patch么?我们就再次计算这些patch和和每一个质心的距离,看看每一个patch离哪一个质心最近,那么直方图h中相对应的bin就加1,然后计算完这幅图像所有的 patches之后,就得到了一个bin=100的直方图,然后进行归一化,用这个100维的向量来表示这幅图像。对所有图像计算完成之后,就可以进行分类聚类训练预测之类的了。



转自:http://blog.csdn.net/lcj_cjfykx/article/details/8948888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