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AQS的基本原理

        AQS是Abstract Queued Synchronizer的简称。AQS提供了一种实现阻塞锁和一系列依赖FIFO等待队列的同步器的框架。

从使用层面来说,AQS的功能分为两种:独占和共享。

  1. 独占锁,每次只能有一个线程持有锁,比如前面给大家演示的ReentrantLock就是以独占方式实现的互斥锁;
  2. 共享锁,允许多个线程同时获取锁,并发访问共享资源,比如ReentrantReadWriteLock。

AQS内部有以下几个重要的数据结构:

  1. state变量,记录锁定状态,默认0
  2. 加锁线程变量,记录当前持有锁的是哪个线程,默认null
  3. 线程等待队列

以ReentrantLock为例,加锁代码如下:

ReentrantLock lock = new ReentrantLock();
lock.lock();
//------业务逻辑-------
.......
//--------------------------
lock.unlock();

         例如线程1和线程2进行加锁操作,线程1先获得锁,AQS会将state置为1,并且加锁线程变量记录为线程1。线程2由于没有获得锁,会被AQS放到线程等待队列中进行等待。

        ReentrantLock翻译成中文是可重入锁,从名字就可知它和synchronized关键字一样是可重入的。因为有一个加锁线程变量当前记录了持有锁的是哪个线程,ReentrantLock再次加锁时,是可以成功的,相应的state变量也会加1。和synchronized关键字一样,有一次加锁操作就必须对应一次解锁操作,解锁一次,state变量会减1。

当线程1执行完成,所有锁定操作都对应执行了解锁操作后,state变量为0,并且加锁线程变量被置为null。此时会唤醒线程等待队列中的第一个线程(线程2)去尝试获得锁了。

        但是如果此时恰好有一个新的线程3抢在线程2之前获得了锁,那么线程2只能继续等待,这很不公平呀!而ReentrantLock默认的就是不公平锁。如果希望获得的是公平锁,新来的线程必须在线程等待队列中排队等待,也很简单,只需要构造ReentrantLock对象时,指定true的参数即可。 

ReentrantLock lock = new ReentrantLock(tru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