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制转化为十进制怎么算

二进制转化为十进制的计算方法为:1、无符号整数,从右往左依次用二进制位上的数字乘以2的n次幂的和(n大于等于0);2、带符号的二进制整数,除去最高位的符号位(1为负数,0为正数),其余与无符号二进制转化为十进制方法相同;3、小数二进制转化为十进制数,从小数点后第一位上的二进制数字乘以2的负一次方加上第二位上的二进制数字乘以2的负二次方,以此类推第n位上的二进制数字乘以2的负n次方。

 1、无符号整数二进制数转化为十进制的方法 无符号整数的二进制转化为十进制数,从二进制数的右边第一位起,从右往左,先用二制位置上的数乘以2的相应位数的幂,然后把每一位的乘积相加即可得到二进制数对应的十进制数。 【例题】把二进制数1101001转化为十进制数。 解析:从二进制数1101001右边第一位开始,第一位的数字是1,则有1=1,第二位的数字是0,则有0=0,第三位的数字是0,则有0=0,第四位数字是1,则有1=8,第五位数字是0,则有0=0,第六位数字是1,则有1=32,第六位数字是1,则有1=64。 再把所有积相加即可得1+0+0+8+0+32+64=105,故二进制数1101001转化为十进制数是105。

 2、带符号二进制整数转化为十进制数的方法 带符号的二进制数转化为十进制数,先观察二进制数最高位是什么数,如果是1,则表示是负数,如果是0则表示是正数,确定符号后再来转化为十进制数。 【例题】把带符号的二进制数10000000 00010000转化为十进制数。 解析:带符号的二进制数原码,最高位代表的是符合位,我们先观察最高位是1,则表示这个是负数,故可求得此二进制数对应的十进制数是-(0+0+0+0+1)=-16。

3、小数转化为十进制数的方法 小数的二进制数转化为十进制数的方法,从左往右,用二进制位数上的数字乘以2的负位数次幂,然后把所有乘积相加即可得。 【例题】把二进制1.1101转化为十进制数。 解析:整数部分转化为十进制数是1=1, 小数部分1+1+0+1=0.8125, 则二进制数1.1101对应的十进制数是1.8125。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