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的model-view模型

类似于MVC模型,Qt的model模型负责获取需要显示的数据,并且能够存储这些数据的修改。每种数据类型都有它自己对应的模型,但是这些模型提供一个相同的 API,用于隐藏内部实现。view视图用于将模型数据显示给用户。对于很大的数据,或许只显示一小部分,这样可以很好地而提高性能;delegate代理被用来提供对 item 渲染和编辑的控制。对于每种视图,Qt 都提供了一个默认的代理,对于大多数应用来说,我们只需要使用这个默认的代理即可。

使用Qt的model-view架构,可以让model取回view所要展示的数据。可以把一个model注册给多个view,让这些view能够显示同样的数据,并且提供不同的显示方式(用delegate可实现显示方式)。只对model进行修改,view会自动更新。

少量数据时,可以使用item view类,如QListWidget、QTableWidget、QTreeWidget。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Qt中,Model/View是一种常用的模式,用于将数据和用户界面分离。它允许您将数据存储在一个模型中,并使用视图来显示和编辑这些数据。 模型Model)是一个类,它提供了访问和操作数据的接口。它可以是QAbstractItemModel的子类,也可以是Qt提供的一些现有模型,如QStandardItemModel或QSqlTableModel。 视图(View)用于显示模型中的数据,并允许用户与之交互。常见的视图类包括QTableViewQTreeView和QListView。这些视图类提供了不同的显示方式,以适应不同的数据结构和用户需求。 模型和视图之间通过代理(Proxy)进行通信。代理是一个中间层,它可以对模型的数据进行排序、过滤或其他操作,然后将结果传递给视图进行显示。 为了使用Model/View模式,您需要完成以下步骤: 1. 创建您的数据模型,并实现必要的接口函数。 2. 创建一个视图对象,并将其设置为显示特定模型的数据。 3. 可选地创建一个代理对象,对模型的数据进行进一步处理。 4. 将视图和代理与模型连接起来,以便它们可以相互通信。 通过使用Model/View模式,您可以实现数据与界面的解耦,使得对数据的修改更加方便和灵活。您可以通过修改模型来改变数据的存储方式,而不需要修改视图的代码。同时,您还可以使用现有的视图类来显示不同类型的数据,而无需重新编写显示逻辑。 希望这个简要介绍对您有帮助!如果您有任何进一步的问题,请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