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现实爱情照进童话——《小王子》梗概及写作技术分析

今天是周末,为了放松身心以迎接新一周的工作,重温了儿时读过的一本印象深刻的书。它是写给孩子们看的一本书,然而读完会明白,它是写给每个曾经是小孩子的大人。

考虑博客宣言只谈技术,将这篇博客基调定为《小王子》写作技术分析。

要让孩子们读懂,语言一定要通俗,短篇幅,短句子。最忌长篇大论和复杂的词句,《小王子》很好做到了这一点,每个章节一个简短的故事,基本不超过三页,重要的两页多一点,一般的则半页一页。人们读“序”的时候就已经感觉到了特别:

 【小时候的作者】告诉孩子们小时候的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以及自己如何被大人管制说教,从而变成一个严肃的大人。

这里博得孩子们的好感,也顺利取得孩子们信任。要知道,这些小孩子是很容易识别同类和异类的。

【遇见小王子】没有再絮叨自己,作者直接让主角登场。在撒哈拉沙漠遇见了小王子,小王子一下子认出了他小时候的画,并请求他为自己画一幅画。

孩子们奔着书名而来,主角的登场引起他们极大的阅读兴趣,小王子聪明、善解人意,是孩子们理想中的好朋友。

【对话】二人聊天,作者猜到小王子的来处

可以说是过渡章节,让小读者们的思绪从撒哈拉的场景不动声色地转移到对小王子家乡的关心。

【小行星B612】小王子住在一颗和自己身体差不多两极的小行星上,并从小孩为大人解释的角度表现了这颗小行星存在的可能性。

科普章节写得生动有趣,天文学家的故事侧面表现了这颗小行星完全可能存在。毕竟孩子们也是需要内在逻辑的,何况有那么多曾经是小孩的大人读者。

【猴面包树】小行星的大敌是猴面包树的种子,小王子的主要工作是发现并铲除。

孩子们喜欢模拟大人世界,比如过家家游戏,爸爸妈妈去上班游戏,这里给小王子下达了每天的任务,让孩子们知道即使是小孩也要按时完成自己的任务。并且让孩子们警惕懒惰的危险,让他们知道即使是大人也需要被警告。【三页,3幅图,5】

【一天看43次日落】小王子星球很小,想看日落只要挪动板凳随时可以看。有一天小王子看了43次,所以这天他肯定是因为遇到特别苦闷的事情。

承接四五章,告诉小读者小王子星球有多小,同时为后文铺垫,因为让小王子苦恼的事物将会出现。

【大人与小孩的冲突】小王子担心羊吃掉自己养的玫瑰花,不停向大人询问,但是忙着修飞机的大人敷衍小王子,这使得他很生气。

喜欢问莫名其妙的问题,被大人嫌烦,这与孩子们的经历多相似。同时他们冲突的话题是因为一朵玫瑰花,小读者们会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这是一朵怎样的花。【两页】

【独一无二的玫瑰花】她柔弱、多疑、敏感,小王子非常喜欢他,但是却因为她的一个谎言而恼怒。

这里作者借小王子说出了自己的爱情,这里的玫瑰化身康素爱罗——作者安东尼的结发妻子。每一个孩子都会变成大人,会遇见自己的玫瑰。他说,花是多么自相矛盾,我当时太年青,还不懂得怎么去爱她。【二页】

《小王子》中的描写:

【告别玫瑰】小王子清理了热早点的小火山,拔了最后的猴面包树种子,告别玫瑰。玫瑰告诉他,要走就走吧,罩子也拿掉吧,因为自己可以经受凉风和虫子甚至老虎。这是一只骄傲的玫瑰。

作者心里住着多情的小男孩,他的观察让男孩子们共鸣、女孩子们感动,因为这一切不是假的,而是一个饱受感情摧残的大人深刻的感悟浅显的表达。当小读者长大,他会忘了猴面包树、羊、小火山,但是一定那只柔弱多情又矫情的玫瑰,又没人规定玫瑰一定是完美的。

【国王星球】小王子的星球之外附近还有六颗一样规模的行星,小王子依次拜访。第一个国王行星只住了一个极富权利欲而又通情达理的国王,他慌张而又故作镇定的命令让人忍不住捧腹,但是他严肃的解释革命、法制、规律、权利,又深深地富有哲理。(10)

大人世界的规律让孩子们接受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作者深深明白这一点,于是他借国王的口讲完自己的观点后,让小王子打着哈欠离开了。【两页半】

【爱慕虚荣的人的星球】这个人只能听夸赞,听不得一丝反对。

是的,这是每个孩子和大人应该避免成为的人

【酒鬼星球】这个人为了忘却而喝酒,忘却羞愧,可是他却因为喝酒而羞愧

其实,每个酒鬼都是一个满怀羞愧的伤心人,但是作者不想解释,因为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伤心的理由。但是喝酒是无济于事、无意思、甚至死循环的。作者告诉读者,也告诉伤心的自己

【实业家星球】这个人整日忙于计算、占有财富,他已经忘记是生活本身。

话题越来越严肃,孩子们和小王子也越来越不理解,大人们却深深被刺痛,看到每个星球都住了自己的一部分人格。

【点灯人星球】最让小王子敬佩的,一个勤恳敬业的点灯人,比国王、实业家更得人心。

一系列负面人物之后,出现的一个正面人物,但是作者也不完全认可,因为过于刻板不懂变通。精力应该用于创造而不是重复。

【地理学家星球】严谨的学术研究者,提醒小王子与星球相比一切生命都是短暂的,告诉他地球的存在。(15)

下面16-23章都是地球见闻,半页到一页的样子。

【地球】以点灯人的角度讲述地球上的日出规律,和人们作息。

【遇见蛇】蛇是万物灵者,书的最后小王子会借助这条蛇重返星球。因为“它会把触到它的人送回老家”。

 【遇见路边花】不起眼的小花,对应不起眼的女人,对应作者生命中的过路者。

 【遇见大山】看着大山想到自己可怜的小火山

【进入玫瑰园】发现自己的普通和自己玫瑰的普通,失声痛哭。(20)

【愿意被驯服的狐狸】狐狸带他走出了自卑,告诉每个人独一无二,遇见的每一个人对于他也是独一无二的:

狐狸道出了爱的本质——建立联系,这种联系千丝万缕,四通八达:

那些美丽的玫瑰,在小王子眼里已经是空虚的存在,而在别人眼里普通的玫瑰,已经成为小王子的独一无二。只要用心去守候,终会发现每个人都会成为另一个人的独一无二:

作者将自己切身经历写出来,告诉孩子们: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看不见,你要对自己的独一无二负责:

【遇见扳道工】大人们从不关心自己的来源和去处,只是对现状一味不满。只有孩子懂得什么是重要的。

【遇见推销员】推销解渴药丸。

下面的24-27章一直在对话中讲述小王子的生命哲学,孩子们已经开始云里雾里,但是被一种神秘感吸引他们仍会读下去,因为这一切真的是非常有趣的样子。

直到他们长成大人,会像我一样重温这本书,把自己没有看明白的地方看明白。

【寻找沙漠深处的一口井】真正美丽的东西是看不见的:

【用心去看】“眼睛是什么也看不见的,应该用心去寻找”小王子这样说。(25)

【告别】即将离开的小王子,送他最后一件礼物,就如同狐狸的礼物。

小王子给了安东尼一大堆会笑的小铃铛,而安东尼给了小王子满天的水井,宇宙中两个建立起联系的人远远地互相思念,终有一天,我们都会遇到自己的小王子和玫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