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致力于智能化铁道路线规划建设方案

道路交通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自我们国家成立至今,便一直重视道路交通发展,加大道路交通投入,助推道路交通建设,现如今已发展为全世界尤为重要的道路交通大国。但我们国家还称不上交通强国!因为当前,我们国家道路交通网络覆盖还不够健全,道路交通效率也并未完全能够满足,而且常常遭遇着各式各样的交通状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个情况下,19年我们国家发布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强调要从道路交通大国向强国奋进,还需更进一步书写好五大篇章。在这当中,铁路建设被放在首要位置!国家认为,做为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铁路既是社会经济的大动脉,也是社会发展的推进器,铁路优先尤为重要。
1、我们国家铁路发展现况
在我国,铁路发展并不算太早,但效率确是特别快。短短的数十年,我们国家铁路就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极速转变,而且开拓创新的建设了更加先进的高铁网。近些年,我们国家对铁路发展更是大为重视,陆续进行过多次整体规划,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现已拥有了全世界里程最长、覆盖最广的铁路网。
据国铁集团之前发布的消息,截至今年七月份,我们国家铁路运营里程数已经达到14.14万公里,在这当中高铁3.6万公里。而按照06版《中长期铁路网整体规划》明确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铁路网要达到17.5万公里,高铁网达到3.8万公里。可以说我们国家的实际效率已远超预期,提前达标指日可待。
只不过,虽然我们国家铁路网建设效率很快,但当下仍然无法满足大家的生产、生活需求,尤其是出行需求。众所周知,我们国家拥有14亿的庞大人口数量,每年的出行需求十分旺盛。而在现有铁路条件下,碰到春运等出行高峰时段,仍然要承受极大的压力。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国家铁路网建设还需健全。
除此之外,伴随着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大家出行观念的持续转变,对于铁路的要求也逐渐开始从“有就行”向“还得好”升级。大家更加重视铁路的便利性、舒适性、效率性和安全性,基于此我们国家铁路建设也迎来了崭新挑战。曾经一昧只重视里程数已行不通,未来还需重视性能升级。
2、整体规划明确提出未来目标
面对如此的现况,我们要怎样整体规划铁路的发展呢?怎样利用铁路建设开启交通强国的通道呢?近来,我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优先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向大家展示了未来铁路发展的新蓝图,并开启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优先新征程。
据了解,《规划纲要》确立了我们国家铁路未来三十年的发展目标,初次提出到2035年将率先建设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并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更高层次的现代化铁路强国。为完成这两大目标,《规划纲要》提出了11个层面的具体任务,十分明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当中,《规划纲要》重点提到,到2035年要建设成广泛覆盖的普速铁路网,及构建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其提到,2035年我们国家铁路网要达到二十万公里左右,高铁达到7万公里,并对二十万人口数量以上的城市完成铁路覆盖,五十万人口数量以上的城市完成高铁通达,更进一步健全铁路网。
次之,《规划纲要》还特别强调要率先建设成智能高铁,加速完成智慧铁路。依据《规划纲要》具体内容,未来我们国家要攻克掌握最为关键的核心技术,自主开发创新构建时速四百公里及以上的高铁技术规范等一整套的关键技术体系。除此之外,还将运用北斗卫星导航新技术、5G通信技术等升级车辆、道路,提升服务。
3、三大新技术成为关键
放眼所有规划,我们发现与过往其他规划显著不同的点,毫无疑问是提出了智能高铁和智慧铁路的建设。智能高铁和智慧铁路是达到现代化铁路需求的必然选择,发展智能高铁和智慧铁路不仅仅是在推进铁路建设的升级,同时也是在抢占未来铁路竞争的高地。在这个背景下,其发展至关重要。
而加速智能高铁和智慧铁路发展,未来离不了三大新技术。其一是北斗导航;其二是5G新技术;其三是自动驾驶。北斗导航为智慧铁路发展提供了精确定位、自主导航的基础,而5G则提供了铁路联网、车路协同、人车交流的关键支撑,除此之外,自动驾驶更加直观的加速其智能化。
现阶段,我们国家已经完成了北斗导航的组网工作,北斗导航正迎来商用加速的时期,这为我们国家智能高铁和智慧铁路发展带来了福音。与此同时,我们国家5G基站也越建越多,5G网络覆盖越来越健全,5G融入铁路为期不远。唯一需要努力的或许是自动驾驶,安全性和新技术上的局限还有待攻克。
但无论怎样说,当下我们国家在智能高铁和智慧铁路的建设上毫无疑问还是有着很大优势的。未来,期待我们国家能在规划引导下,增强铁路网络建设,加速核心部件攻克,加深自主研发创新,加强关键技术升级。通过对新基建等机遇的把握,率先完成在智能高铁和智慧铁路上的布局,完成攻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