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OutputStream学习

1.概要

OutputStream位于java.io,它在Java 实现的IO类库中是一个很基础的抽象类。在层级上,是所有字节输出流类的父类,在功能上,表示接受字节并把它们输出。

2.实现类及子类简介

OutputStream有诸多子类:
   ByteArrayOutputStream
   FileOutputStream
   PipedOutputStream
   ObjectOutputStream
   BufferedOutputStream
   DataOutputStream
   PrintStream
其中后3个BufferedOutputStream,DataOutputStream,PrintStream继承自FilterOutputStream。这些子类有不同实现,完成向特定介质写入数据。

ByteArrayOutputStream 在内存中创建一个缓冲区。我们发送给流的所有数据都会置入这个缓冲区。 可选缓冲区的初始大小/用于指出数据的目的地。若将其同FilterOutputStream对象连接到一起,可提供一个有用的接口

FileOutputStream 将信息发给一个文件 用一个String代表文件名,或选用一个File或FileDescriptor对象/用于指出数据的目的地。

PipedOutputStream 我们写给它的任何信息都会自动成为相关的PipedInputStream的输出。实现了“管道化”的概念 PipedInputStream/为多线程处理指出自己数据的目的地/将其同FilterOutputStream对象连接到一起,便可提供一个有用的接口

FilterOutputStream 对作为破坏器接口使用的类进行抽象处理;那个破坏器为其他OutputStream类提供了有用的功能

3.方法

OutputStream有5个方法:

Public abstract void write(int b) throws IOException
Public void write(byteb[])throws IOException
Public void write(byteb[],intoff,intlen) throws IOException
Public void flush()throws IOException
Public void close()throws IOException

write

3个write方法中的write(int b)是基础方法,另外2个write方法都围绕它来实现,并最终会调用到它。该Write(int b)方法被声明为abstract,具体的实现开放给子类。

尽管OutputStream的诸多子类会有各自的write实现,但write(int b)本身这个方法标签表示的是一个处理单字节的方法。它期待一个int入参,是因为java中没有无符号字节类型,所以使用int类型代替,因此4个字节的int其实只会使用低8位,高位的24个bits会被放弃掉。子类可以有灵活的实现,但不应使write(int b)有歧义。

flush

与在网络硬件中缓存一样,流可以在软件中缓冲,即可以用Java代码缓冲。

一般通过bufferedOutputstream或bufferedWriter链到底层流上处理。所以刷新flush很重要,它可以强制缓冲的数据发送出去,即使缓冲区未满。这有时可以打破一种相互等待的死锁:

1.客户端发送了一个请求,总长100字节,发送后就开始等待服务端的响应。
2.但缓冲区有1024字节大小,在接受100字节请求后认为小数据不值得发送,继续等待装载。
3.而此时服务端正等待着客户端的请求,陷入了相互等待的境地。

close

结束流处理时应释放申请的资源。

一般在try..catch(){}finally{}中的finally中写

--------------------------------------------------------------------------------------------------------------------------------

注意: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中的response.getOutPutStream()是ServletOutPutStream类,这个类不能与ByteArrayOutputStream 进行转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