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类型介绍

 Oracle数据类型说明
字符型CHAR [(size)]定长字符串,会用空格填充来达到其最大长度。非NULL的CHAR(12)总是包含12字节信息。CHAR字段最多可以存储2,000字节的信息。如果创建表时,不指定CHAR长度,则默认为1。另外你可以指定它存储字节或字符,例如 CHAR(12 BYTYE) CHAR(12 CHAR).一般来说默认是存储字节

char的存储方式是,对英文字符(ASCII) 占用1个字符
对于汉子占用两个字符
varchar的存储方式是,英文占用2个字符,汉字也占用两个字符

注意:数据库的NLS_CHARACTERSET 为AL32UTF8,即一个汉字占用三到四个字节。如果NLS_CHARACTERSET为ZHS16GBK,则一个字符占用两个字节。
NCHAR类型这是一个包含UNICODE格式数据的定长字符串。NCHAR字段最多可以存储2,000字节的信息。它的最大长度取决于国家字符集。
VARCHAR2(size)可变长度字符数据(必须指定最大字符数:最小字符数是 1;最大字符数是 4000)
NVARCHAR2类型这是一个包含UNICODE格式数据的变长字符串。 NVARCHAR2最多可以存储4,000字节的信息。
数字型NUMBER [(p,s)]数字,精度为 p,刻度范围为 s (p 是小数数字的总长度,s 是小数点右边的数字长度;p 的范围从 1 到 38,s 的范围从-84 到 127)

精度是数值中所有数字位的个数, 而刻度范围是小数点右边的数字的个数
INTEGER类型INTEGER是NUMBER的子类型,它等同于NUMBER(38,0),用来存储整数。若插入、更新的数值有小数,则会被四舍五入。
BINARY_FLOATBINARY_FLOAT 是 32 位、 单精度浮点数字数据类型。可以支持至少6位精度,每个 BINARY_FLOAT 的值需要 5 个字节,包括长度字节
BINARY_DOUBLEBINARY_DOUBLE 是为 64 位,双精度浮点数字数据类型。每个 BINARY_DOUBLE 的值需要 9 个字节,包括长度字节。
 FLOAT类型Float(n),数 n 指示位的精度,可以存储的值的数目。N 值的范围可以从 1 到 126。若要从二进制转换为十进制的精度,请将 n 乘以 0.30103。要从十进制转换为二进制的精度,请用 3.32193 乘小数精度。126 位二进制精度的最大值是大约相当于 38 位小数精度
时间类型DATE日期和时间值,从公元前 4712.1.1 到公元 9999.12.31

DATE是最常用的数据类型,日期数据类型存储日期和时间信息。虽然可以用字符或数字类型表示日期和时间信息,但是日期数据类型具有特殊关联的属性。为每个日期值,Oracle 存储以下信息: 世纪、 年、 月、 日期、 小时、 分钟和秒。一般占用7个字节的存储空间。
TIMESTAMP类型这是一个7字节或12字节的定宽日期/时间数据类型。它与DATE数据类型不同,因为TIMESTAMP可以包含小数秒,带小数秒的TIMESTAMP在小数点右边最多可以保留9位(跟date的区别,就是带小数)
TIMESTAMP变种类型timesatamp with time zone类型 这是TIMESTAMP类型的变种,它包含了时区偏移量的值

timestamp with local time zone 当别的用户访问数据库时oracle会自动将该时间转换成当前客户端的时间






 
INTERVAL YEAR[ (years_precision)] TO MONTH存储一个时间间隔,其单位为年和月;可以通过指定可选的years_precision参数来指定年的精度,该参数是一个0~9的整数。默认的精度为2,意思是可以在时间间隔中为年数存储两位数字。如果试图向表中添加一行年数超过INTERVAL YEAR TO MONTH列可以存储的记录,就会返回一个错误。时间间隔既可以存储正数,也可以存储负数
INTERVAL DAY[(days_precision)] TO SECOND[( seconds_precision)]存储一个时间间隔,其单位为天和秒;可以通过指定可选的days_precision参数来指定天的精度,该参数是一个0~9的整数,默认值为2。另外,还可以通过指定可选的seconds_precision参数来指定秒的小数部分的精度,该参数是一个0~9的整数,默认值为6。时间间隔既可以存储正数,也可以存储
LOB类型CLOB类型最大 4G 的字符数据

它存储单字节和多字节字符数据。支持固定宽度和可变宽度的字符集。CLOB对象可以存储最多 (4 gigabytes-1) * (database block size) 大小的字符
NCLOB 数据类型它存储UNICODE类型的数据,支持固定宽度和可变宽度的字符集,NCLOB对象可以存储最多(4 gigabytes-1) * (database block size)大小的文本数据。
BLOB二进制数据,最大 4G

它存储非结构化的二进制数据大对象,它可以被认为是没有字符集语义的比特流,一般是图像、声音、视频等文件。BLOB对象最多存储(4 gigabytes-1) * (database block size)的二进制数据。
BFILE二进制数据存储在一个外部文件中;最大到 4G

二进制文件,存储在数据库外的系统文件,只读的,数据库会将该文件当二进制文件处理
RAW & LONG RAW类型LONG最大 2G 的可变长度字符数据。

2GB是指2千兆字节, 而不是2千兆字符

与VARCHAR2 或CHAR 类型一样,存储在LONG 类型中的文本要进行字符集转换。ORACLE建议开发中使用CLOB替代LONG类型。支持LONG 列只是为了保证向后兼容性

1.一个表中只有一列可以为LONG型。(Why?有些不明白)

2.LONG列不能定义为主键或唯一约束,

3.不能建立索引

4.LONG数据不能指定正则表达式。

5.函数或存储过程不能接受LONG数据类型的参数。

6.LONG列不能出现在WHERE子句或完整性约束(除了可能会出现NULL和NOT NULL约束)

 
RAW(size)原始二进制数据 (必须指定最大长度,最大长度为 2000)
LONG RAW可变长度原始二进制数据,最大 2G
ROWID & UROWID类型ROWID十六进制串,表示行在所在的表中唯一的行地址。该数据类型主
要用于返回 ROWID 伪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