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_学习记录20:HTML,JavaScript,CSS小结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最基础的网页语言、

txt扩展名改为html就是一个最简单的html文件,只需用浏览器执行即可。

Html代码不区分大小写。

<html>

<head>

<title>我是标题</title>

</head>

<body>

<font size-"7" color-"red">这是我的<br/>主页</font>

</body>

</html>

操作思想:为了操作数据,需要对数据进行不同标签的封装

浏览器对空白的处理

浏览器忽略

开头和结尾的空格

换行

缩进

连续的空格、换行、缩进

只保留一个

特殊情况除外

例如<pre></pre>中包括的内容

HTML文件的主体标记

<body background=“文件名” bgcolor=“颜色值” text=“颜色值”  link=“” vlink=“” alink=“”>

 主题内容

</body>

background设置网页的背景图像

bgcolor 设置网页的北京颜色

text 设置文本的字体颜色

link 设置未被访问过的超文本链接的颜色,默认为蓝色

vlink 设置已被访问国的超文本链接的颜色,默认为紫色

alink 色或者当鼠标移至超文本链接的颜色,默认为红色

注:HTML颜色的取值可以用英文单词或以#引导的十六进制代码表示,颜色代码由六个数字组成,即#RRGGBB,每一位都是一位十六进制的数字,从0F,可以产生1677万多种颜色。

<body>也是一个可选标记

超文本连接标记<a></a>

这种标记也称为锚点,通过一个单词、一句话或者图片等,实现一个页面到另外一个页面的跳转。

具有以上特点的词、句、或图片就称为锚点,可以利用<body>标记中相应的属性来设置颜色。

超文本连接标记的格式为:

 <a href=“”|name=“” target=_blank|_self|_parent|_top

Href,取值为一个URL,是目标资源的地址

Name,参考点,不能和href同时使用,指的是本文档内的一个字符串。

Target,指定如何打开目标页面.

创建指向邮件地址的超链

需要在href属性的取值中加入mailto:,其格式为:

<a href=mailto:email地址>热点文本</a>

例如,邮件地址为kv@neusoft.edu.cn,建立如下连接:

<a href=mailto:kv@neusoft.edu.cn>联系×××</a>

创建表格

表格标签主要包含下列几项

<table>-表格标记,双标记,表格的整体外观由<table>标记的属性决定

<tr> - 表行标记,双标记,表示表格中新的一行的开始;

<th> - 表头标记,双标记,<th>标记的文字按照粗体字显示

<td> - 表项(定义表格的具体数据,数据的内容放在<td></td>标记之间。

javaScript语言简介

JavaScript语言是NetScape公司开发的一种基于对象的、由浏览器负责解释执行的、弱类型的描述性脚本语言。

用于在HTML页面中增加交互能力

JavaScript是解释性语言(意味着使用其编写的脚本不需要事先编译)

JavaScript是通过嵌入到HTML语言中实现的,可以出现在HTML的任何地方,它弥补了HTML语言的缺陷,是JavaHTML折衷的选择

IE3.0NetScape3.0以上的浏览器都支持JavaScript语言。

动态网页分为两种

一种是服务器端动态,主要由JSPPHPASP等等技术实现。

一种是客户端动态,主要由JavaScriptVBScript语言实现。

JavaScriptjava之间的主要区别:

基于对象和面向对象。JavaScript语言是基于对象和事件驱动的脚本语言;Java语言是面向对象的语言,可以设计独立的程序

解释执行和编译执行 JavaScript是一种解释性的语言,是将文本格式的代码发送到客户端由浏览器负责解释执行。Java代码在执行之前必须编译成字节码文件,由虚拟机负责执行。

弱类型和强类型。JavaScript是弱类型变量,即变量在使用前不需要声明,由解释器负责确定变量的数据类型,而Java是一种强类型语言,所有的变量在事情之前必须声明,并且只能存放声明类型的数据。

动态联编和静态联编。JavaScript采用动态联编,即对象的引用在运行时进行检查,如不运行就无法实现对对象引用的检查。而Java采用静态连接,即Java对象引用在编译时进行,以使得编译器能够实现强类型检查。

代码格式不一样, JavaSUN公司推出的新一代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与HTML并无关系,JavaScriptNetscape公司的产品,其目的是为了扩展其浏览器功能,需要嵌入在HTML中进行执行。

JavaScript语言的特点:

解释型的脚本语言,采用小程序端的方式实现编程,不需要事先编译;

是基于对象的语言,可以运用已经创建好的对象,结合对象的方法和脚本实现所需的功能

是事件驱动的语言,可以直接对用户的输入做出响应,不需要服务器的支持,减少了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量,提高了响应速度。

变量类型采用弱类型,未使用严格的数据类型

是一种安全的语言,只能通过浏览器实现信息浏览或动态交互,不允许访问本地硬盘或将数据存到服务器上,不允许对网络文档进行修改和删除,从而有效防止数据的丢失。

是一种与平台无关的语言,依赖于浏览器本身,与操作系统无关,从而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一次编写,随处运行“。

JavaScript代码的加入:

使用<script></script>标签将javaScript代码潜入到HTML中。

格式如下: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

Javascript代码;…

/script>

<Script>标记有两主要属性:

Language,脚本语言的类型,可以为javaScriptliveScript

Src,包含javaScript源代码的文件,以”.js”为扩展名,可以是javaScript以文件的形式加载到html文件中

JavaScript代码可以嵌入在HTML的任何位置,但一般推荐将其放在<head>标签中

JavaScript中的注释和Java基本一致,也分为单行和多行注释。

注释信息仅仅做为说明来使用,在程序的解释和运行中是被忽略的。

 单行注释:使用//符号对单行信息进行注释

 多行注释:使用/*..*/对多行信息进行注释

JavaScript变量的定义:

Javascript中采用弱类型变量,变量可以不做声明或不做类型声明,而在使用是确定类型。

例如:x=100y=“abc”等等

但是,声明变量的好处是能够及时发现程序中的错误。

javaScript中变量的定义使用关键字var来实现。

例如: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Var id;

</script>

声明变量必须明确变量的命名、类型及作用域。

javascript是基于对象(object-based)的语言,而基于事件的基本特征,就是采用事件驱动(event-driven)

事件:

就是Web页面在浏览器处于活动状态时发生的各种事情。如:浏览器加载、卸载一个页面,用户单击鼠标、移动鼠标,以及按下键盘的某个键

事件调用函数:

当发生了某个事件之后去调用函数进行处理的方式。

事件调用函数的格式:

on事件名= 事件处理函数

javaScript语言是基于对象的(Object-Based),而不是面向对象的(Objected-oriented).

javascript没有提供抽象、继承、重载等有关面向对象的许多功能,而是把其他语句所创建的复杂对象统一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对象系统。

但是,javaScript语言还是具有面向对象的基本特征,可以根据需要创建自己的对象,扩大JavaScript的应用范围。

对象是具有一定共同特征的集合体,有属性和方法两个基本元素构成。

属性(properties),是之对象的特征。

方法(methods),是指对属性进行的操作。

对象属性和方法的引用:对象.属性 对象.方法

对象在引用之间必须存在,否则毫无意义,而且会出现错误信息。

JavaScript中的对象

内置对象

JavaScript将一些非常常用的功能预先定义成对象,用户可以直接使用,这种对象就是内置对象

浏览器对象

网页和浏览器本身的各种元素在JavaScript程序中的体现

它使JavaScript可以定位、改变内容以及展示HTML页面的所有元素

自定义对象

JavaScript允许用户自定义对象进行使用

CSS编程技术

CSSCascading Style Sheets)中文翻译为层叠样式表单,简称样式单,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新技术

1998512日,CSS level 2才成为W3C 的标准,它是一组样式,样式中的属性在HTML元素中依次出现,并显示在浏览器中。样式可以定义在HTML文档的标志里,也可以在外部附加文档作为外加文档。CSS的功能无比强大,W3C也极力向世界推广这一先进技术。

简单来说,HTML是一种标记语言,而CSS是这种标记的一种重要扩展,可以进一步美化页面。换句话说,CSS是一种用来装饰HTML的标记集合。

CSS样式规则组成为:选择符 属性值 },单一选择符的复合样式声明应该用分号隔开,如:选择符 属性1: 1; 属性2: 2 }

CSS可以用来精确的控制页面里每一个元素的字体样式、背景、排列方式、区域尺寸、边框等。使用CSS能够简化网页的格式代码,加快下载显示的速度,外部链接样式可以同时定义多个页面,大大减少了重复劳动的工作量。

css语句格式如下:

selector {property: value} (选择符 {属性:值})

选择符的作用:限制样式作用的范围

p {font-size:15}

当属性的值是多个单词组成时,必须在值上加引号

h1 如果需要对一个选择符指定多个属性时,使用分号隔开。

p {font-size:15;color:red}

{font-family: "Courier New"}

选择符主要包括:

html选择符

class选择符

id选择符

样式中的注释:

/* 注释内容*/  注意:不能嵌套 

样式的继承

所有嵌套在某个html标签中的html标签都会自动继承外层标签设置的样式规则。 

样式规则的优先级:

ID选择器〉CLASS选择器〉HTML标签选择器

内联样式表〉嵌入样式表〉外部样式表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