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list ( 链表 )

list类型其实就是一个双向链表。通过push,pop操作从链表的头部或者尾部添加删除元素。
这使得list既可以用作栈,也可以用作队列

上进上出是 栈 ,特点:数据 先进后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进上出是 队列,特点:数据 先进先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时间复杂度的角度来看,Redis列表主要的特性就是支持时间常数的 插入和靠近头尾部元素的删除,即使是需要插入上百万的条目。 访问列表两端的元素是非常快的,但如果你试着访问一个非常大 的列表的中间元素仍然是十分慢的,因为那是一个时间复杂度为 O(N) 的操作。

你可以用Redis列表做许多有趣的事,例如你可以:

1.在社交网络中建立一个时间线模型,使用LPUSH去添加新的元素到用户时间线中,使用 LRANGE去检索一些最近插入的条目。
2.你可以同时使用LPUSH和LTRIM去创建一个永远不会超过指定元素数目的列表并同时记住最后的N个元素。
3.列表可以用来当作消息传递的基元(primitive),例如,众所周知的用来创建后台任务的Resque Ruby库。
4.你可以使用列表做更多事,这个数据类型支持许多命令,包括像BLPOP这样的阻塞命令。请查看所有可用的列表操作命令获取更多的信息。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edis中的链表实现是双向链表。每个节点包括一个指向前一个节点的指针(prev)和一个指向后一个节点的指针(next)。这种双向链表的结构使得在插入、删除和访问节点时具有高效性能。 Redis链表的定义如下: ```c typedef struct listNode { struct listNode *prev; struct listNode *next; void *value; } listNode; typedef struct list { listNode *head; listNode *tail; unsigned long len; void *(*dup)(void *ptr); void (*free)(void *ptr); int (*match)(void *ptr, void *key); } list; ``` 链表通过head指针指向第一个节点,通过tail指针指向最后一个节点。len表示链表的长度。 在Redis中,链表常用于实现列表list)数据结构,并提供了丰富的操作函数,如插入、删除、遍历等。 例如,向链表中插入一个新节点的操作可以通过以下代码实现: ```c listNode *listInsertNode(list *list, listNode *old_node, void *value, int after) { listNode *node = malloc(sizeof(*node)); if (node == NULL) return NULL; node->value = value; if (after) { node->prev = old_node; node->next = old_node->next; if (list->tail == old_node) list->tail = node; } else { node->next = old_node; node->prev = old_node->prev; if (list->head == old_node) list->head = node; } if (node->prev != NULL) node->prev->next = node; if (node->next != NULL) node->next->prev = node; list->len++; return node; } ``` 这段代码会在old_node节点之前或之后插入一个新节点,并更新相应的指针和链表长度。 除了基本的链表操作外,Redis链表还支持索引操作、范围操作等高级功能,使得链表更加灵活和强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