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关键字详解——static与非static的区别

2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在本篇博客中,我主要会讲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实例变量与类变量的区别,第二个是实例方法与类方法的区别。大家应该都知道,用static修饰的方法是类方法,用static修饰的变量是类变量。

 

1.实例变量与类变量的区别

       一个类通过使用new关键字可以创建多个不同的对象,这些对象将被分配不同的内存空间,说得准确些就是不同对象的实例变量将被分配不同的内存空间,如果类中有类变量,那么所有对象的这个类变量都分配给相同的一处内存,改变其中一个对象的这个类变量会影响其他对象的这个类变量。也就是说,对象共享类变量。

 

      当Java程序执行时,类的字节码文件被加载到内存,如果该类没有创建对象,类中的实例变量不会被分配到内存。但是,类中的类变量 在类被加载到内存时,就分配了相应的内存空间。如果该类创建对象,那么不同对象的实例变量互不相同,即分配不同的内存空间,而类变量不再重新分配内存,所有对象共享类变量,即所有对象的类变量是相同的一处内存空间,类变量的内存空间直到程序退出运行,才释放所占有的内存。

 

      类变量是与类相关联的数据变量,也就是说,类变量是和该类创建的所有对象相关联的变量,改变其中一个对象的这个类变量就同时改变了其他对象的这个类变量。因此,类变量不仅可以通过某个对象访问,也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访问。实例变量仅仅是和相应的对象关联的变量,也就是说,不同对象的实例变量互不相同,即分配不同的内存空间,改变其中一个实例变量不会影响其他对象的这个实例变量。实例变量只能通过对象来进行访问。

 

 

2.实例方法和类方法的区别

      类的方法分为实例方法和类方法两种,用static修饰的方法是类方法。当类的字节码被加载到内存的时候,类的实例方法不会被分配入口地址,当该类创建对象后,类中的实例方法才分配入口地址,从而实例方法可以被类创建的任何对象调用执行,需要注意的是,当创建一个对象时,类中的实例方法就分配了入口地址,当再创建对象时,不再分配入口地址,也就是说,方法的入口地址被所有的对象共享,当所有的对象都不存在时,方法的入口地址才被取消。

 

      对于类中的类方法,在该类被加载到内存时就已经被分配了入口地址,从而类方法不仅可以被类创建的任何对象调用,也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进行调用。类方法的入口地址直到程序退出才被取消。

 

      类方法在类的字节码被加载到内存的时候就分配了入口地址,因此,Java允许直接通过类名来访问类方法,而实例方法则不能直接通过类名来访问。类中的类方法不可以操作实例变量,也不可以调用实例方法,就是因为在类创建对象之前,实例成员变量还没有分配内存,而实例方法也还没有入口地址。

 

      如果一个方法不需要操作实例变量就可以实现某种功能的话,那么这样的方法就应该声明为类方法。这样做可以避免创建对象浪费内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