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陷阱与缺陷

1、词法分析中的“贪心法”

C语言对于符号(包含一个或多个字符)的识别规则:每一个符号应该包含尽可能多的字符。也就是说,编译器将程序分解成符号的方法是,从左到右一个字符一个字符地读入,如果该字符可能组成一个符号,那么再读入下一个字符,判断已经读入的两个字符组成的字符串是否可能是一个符号的组成部分;如果可能,继续读入下一个字符,重复上述判断,直到读入的字符组成的字符串已不再可能组成一个有意义的符号。

注:除了字符串与字符常量,符号的中间不能嵌入有空白。
例:a—b 与表达式 a– -b 的含义相同;而与表达式 a- –b的含义是不同的。

再例如:表达式 y = x /* p; /* p指向除数 */
根据注释的意思,其本意是用x除以p所指向的值,把所得的值赋给y;
而实际上, /* 被编译器理解为一段注释的开始,编译器将不能读入字符,直到 */ 的出现为止。
因此将上面语句重写作: y = x / *p 或者 y = x / (*p),更清楚一些。

2、字符与字符串

整数(一般为16位或32位)的存储空间可以容纳多个字符(一般为8位),因此有的C编译器允许在一个字符常量中包含多个字符。也就是说,用‘yes’代替“yes”不会被编译器检测到。后者的含义是“依次包含‘y’‘e’‘s’以及 ‘\0’的4个连续内存单元的首地址”。前者的含义并没有准确定义。
注:在GCC v2.95和Visual C++6.0中采取的做法是,依次用后一个字符覆盖前一个字符,最后得到的整数值即最后一个字符的整数值;而在Borland C++ v5.5和LCC v3.6中采取的做法是,忽略多余的字符,,最后的整数值即第一个字符的整数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