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电话的通讯方式与IP电话原理

现在使用的普通电话采用线路交换方式,而 Internet电话则采取报文交换方式,因此Internet电话通过PSTN时,在Internet与PSTN之间需经过话音网关转换,转换成符合Internet传输的IP数据报文,并遵循Tcp/IP协议传输。

  ——Internet电话的通信方式分为3种: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PC-to-PC、PC-to-phone和phone-to-phone。

  话音通过PSTN后,需经连接网关(CG)、话音网关(VG)分别与No.7信令系统(SS7)网和IP网连接。其中CG完成IP协议(如H.323和SIP)和PSTN协议(如ISUP、PRI)之间的互联,SS7网充当其中介物;VG则完成时分复用(TDM)信号与TP分组之间的转换。Gatekeeper除管理CG和VG两种网关外,还执行SS7和IP会议(session)管理协议之间相互转换的功能,为传送话音业务动态地建立会议业务。IP路由器(包括IP边缘路由器和IP中心路由器)主要用来进行路由选择。

  1 Tcp/IP协议 ——Internet电话系统利用标准的Internet Tcp/IP协议来传输实时话音。Tcp/IP不仅指网际协议IP和传输控制协议Tcp,还包括许多与之相关的协议和应用程序,其结构如表1所示。
应用层
TELNET FTP SNMP SMTP HTTP DNS RPS NFS XDR
传输层
Tcp UDP
网络层
IP
网络接口层
LAN,WAN,X.25,ISDN,FR
  表 1 Tcp/IP体系结构

  ——TELNET:远程登录协议

  ——FTP:文件传输协议

  ——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

  ——HTTP:超支本传输协议

  ——DNS:域名系统

  ——RPC:远程过程调试

  ——NFS:网络文件系统

  ——XDR:外部数据表示

  ——UDP:用户数据报协议

  ——Internet中的话音网关归属于Tcp/IP中的网络层,完成数据的转换和IP寻址,网络接口层接收IP数据,形成数据帧并通过网络发送。在网络层和网络接口层之上的应用层提供各种符合Tcp/IP标准的应用服务,包括文件传输、远程登录等;而传输层则提供应用程序之间端到端的通信。

  2 信令互联

  ——信令互联是指PSTN网中的ISUP协议与IP网中的H.323协议经No.7信令系统(SS7)互联。只有当这两种不同的协议互联后,话音信息才能在PSTN和IP网中传送。信令互联原理如图2所示。

  ——原理:当呼叫开始时,一个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建立(setup)信息由专用分组交换机(PBX)送往重叠本地交换机承载器(ILEC)/内部交换机承载器(IXC),ILEC/IXC便发送一个SS7初期地址信息(IAM)给连接网关(CG),CG向话音网关(VG)预定(Reserve)通道资源,VG收到CG的预定通道资源信息后,立刻告知(ACK)CG,然后CG向被叫终端PBX发送一个H.323 setup信息。被叫终端PBX用一个呼叫程序信息作出反应,并送回给CG一个处于待命状态的信号,该信号经过SS7网时被转换成一个地址接通信息(ACM)。当ILEC/IXC接收到ACM时,ILEC/IXC就向PBX(源)发送一个处于待命状态的ISDN信号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