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运算符的运用(笔记整理)

逻辑运算符 “&”与”|” 的特点


1.
在计算机中,0表示假,1表示真,1是有效位
任何数“&”上0都是0,既任何数&上假都是假;任何数“&”上1都保留原先的数值,想取后面多少位,就用多少位1去&,其他位不需要,就用0去&
而“|”的特点在于可以将有效位保留

2.
&&(||)与&(|)的差别
有例子:
int x=1; x>2&&x<5;
首先判断x>2的真假,其中x>2为假,只要&&(||)左边的判断为false(true) ,&&(||)就不会执行了,而&(|)是无论左边怎么样,右边都参与运算,所以&&比&高效;&&(||)相当于电路中的短路,所以他们也被称为短路运算符

”^“符号的特点

1.
“^”(异或符号)的两边如果数值是相同的,结果为false,即0;如果两边的数字是不同的,则相异取或,结果为true,即1。
2.
一个数^同一个数两次,结果还是这个数。(运用在实现两个变量的互换(不借助第三个变量),只不过这种方法阅读性比较差,只在面试中提问,实际开发中还是最好用第三方变量的方法)
运用:
如果只^某个数一次,就相当于打乱了原先的二进制,相当于加密了,再用这个数再^一次,就可以解密。
现在可以把这个数的数据存储在U盘里面,这个U盘就相当于一个key,解密时可以让程序去那个串口去读取数据解密。

移位运算符”<<”与”>>”

1.
左移几位其实就是该数据乘以2的几次方,右移几位其实就是该数据除以2的几次幂,除出小数时,舍掉小数点后面的数取整数
左移可以完成2的次幂运算;右移的话,原来最高位是什么就拿什么补这个空位,还继续保持符号位的存在;而>>>(无符号右移),无论原来高位是什么都用0补

2.
实例:
最有效率的方式算出2*8等于几?可以将2直接左移3位
这里写图片描述

左移右移都是操作2的倍数,只有涉及2的倍数才能用左移右移

一个数^同一个数两次,结果还是这个数。(运用在实现两个变量的互换(不借助第三个变量),只不过这种方法阅读性比较差,只在面试中提问,实际开发中还是最好用第三方变量的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三元运算符

1.
运算符肯定有结果的,不管是几元的

2.
1)三元运算符就是if else 语句的简写格式,运算符必须有结果,而if else可以有也可以没有

2)简写格式什么时候用?
当if else运算后,有一个具体的结果时,可以简化成三元运算符;没有,则不能转换。

3.
对于结果不确定的运算,定义一个变量去存放,所以具体的数据不确定,完全可以用变量来表示,变量里面的值可以自己定义,也可以从网页中传过来等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