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基础

 

TCP协议

TCP三次握手

  1. 第一次握手

客户机发送连接请求报文段到服务器,并进入SYN_SENT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SYN = 1,seq=x)

  1. 第二次握手

服务器收到连接请求报文,如果同意建立连接,向客户机发回确认报文段,并为该TCP连接分配TCP缓存和变量。(SYN=1,ACK=1,seq=y,ack=x+1)。

  1. 第三次握手

客户机收到服务器的确认报文段后,向服务器给出确认报文段,并且也要给该连接分配缓存和变量。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和服务器进入ESTABLISHED(TCP连接成功)状态,完成三次握手。(ACK=1,seq=x+1,ack=y+1)。

TCP四次挥手

由于TCP连接是全双工的,因此每个方向都必须单独进行关闭。这原则是当一方完成它的数据发送任务后就能发送一个FIN来终止这个方向的连接。收到一个 FIN只意味着这一方向上没有数据流动,一个TCP连接在收到一个FIN后仍能发送数据。首先进行关闭的一方将执行主动关闭,而另一方执行被动关闭。

  1. TCP客户端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客户到服务器的数据传送。
  2. 服务器收到这个FIN,它发回一个ACK,确认序号为收到的序号加1。和SYN一样,一个FIN将占用一个序号。
  3. 服务器关闭客户端的连接,发送一个FIN给客户端。
  4. 客户端发回ACK报文确认,并将确认序号设置为收到序号加1。

 

为什么连接的时候是三次握手,关闭的时候却是四次握手?

答:因为当Server端收到Client端的SYN连接请求报文后,可以直接发送SYN+ACK报文。其中ACK报文是用来应答的,SYN报文是用来同步的。但是关闭连接时,当Server端收到FIN报文时,很可能并不会立即关闭SOCKET,所以只能先回复一个ACK报文,告诉Client端,"你发的FIN报文我收到了"。只有等到我Server端所有的报文都发送完了,我才能发送FIN报文,因此不能一起发送。故需要四步握手。

TCP连接状态

LISTEN: 监听指定端口的TCP连接请求
SYN-SENT: 发送连接请求后等待匹配(客户端状态)
SYN-RECEIVED(SYN_RECV):在发送和接收一个连接后,等待客户端确认(服务端状态)
ESTABLISHED: 连接已就绪,可以进行数据传输

关闭状态
FIN-WAIT-1: TCP发出FIN请求主动关闭连接,之后进入FIN_WAIT1状态。
等待远程TCP连接中断请求,或先前的连接中断请求的确认
FIN-WAIT-2: 从远程TCP等待连接中断请求,主动关闭端接到ACK后,就进入了FIN-WAIT-2
这是在关闭连接时,客户端和服务器两次握手之后的状态,是著名的半关闭的状态了,
TIME-WAIT: 在主动关闭端接收到FIN后,TCP就发送ACK包,并进入TIME-WAIT状态
                                                
CLOSE-WAIT: 等待从本地用户发来的连接中断请求
被动关闭端TCP接到FIN后,就发出ACK以回应FIN请求,并进入CLOSE_WAIT. 
LAST-ACK: 等待原来的发向远程TCP的连接中断请求的确认
CLOSING: 等待远程TCP对连接中断的确认,处于此种状态比较少见。

CLOSED: 被动关闭端在接受到ACK包后,就进入了closed的状态,连接结束,没有任何连接状态。
状态迁移过程:
  a、客户端:
    CLOSED->SYN_SENT->ESTABLISHED->FIN_WAIT_1->FIN_WAIT_2->TIME_WAIT->CLOSED
  b、服务端
    CLOSED->LISTEN->SYN_RECEIVED->ESTABLISHED->CLOSE_WAIT->LAST_ACK->CLOS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