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win7,Ubuntu16.04双系统

安装win7,Ubuntu16.04双系统

Linux可以说是开发者的系统,对于开发者来说,Linux发行版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无数强大的开发工具,还能帮助我们从源码上学习操作系统是工作的。而且经常在命令行上工作的我们还能在别人面前耍下酷。Ubuntu是最受欢迎的Linux发行版之一,它的易用性不亚于windows,本教程是关于快速上手Ubuntu的。教程从win7下U盘安装Ubuntu双系统开始,到打造一个满足基本娱乐和办公的Ubuntu,最后是在Ubuntu上配置开发环境,为那些想试试linux的小白提供教程。

下面正式开始教程。

一、下载系统镜像和USB刻录软件

安装Ubuntu需要准备下面3个东西:

  • Ubuntu系统镜像
  • USB刻录软件
  • 2G以上空间的U盘。

下载Ubuntu镜像

进入Ubuntu官网后,点击下载Ubuntu16.04的64位版本,如下图所示: 
Ubuntu下载

下载USB刻录工具

进入Rufus的官网后,找到下图位置,点击下载USB刻录软件: 
下载工具

二、刻录Ubuntu镜像进U盘

下载好Ubuntu镜像和USB刻录工具后,插入U盘。双击下载到的rufus2.10.exe,打开rufus,如下图所示: 
fufus

rufus会自动识别你的U盘,那个文件系统请选择FAT32,其它保持默认,接下来点击红框中的按钮来选择Ubuntu镜像来进行刻录。

select

选择好后,点击开始按钮(注意保存U盘原本的数据,刻录会格式化U盘)。

start

此过程会出现几个弹窗,一路点确定就行了:

tip1 
tip2 
tip3 
pro

刻录过程需要几分钟,请耐心等待。

刻录完后,打开U盘,可以看到U盘里面包含以下内容: 
usb

至此,启动盘就制作成功了!

三、为Ubuntu的安装分配空间

接下来要为Ubuntu的安装分配磁盘空间, 
在桌面的“计算机”上右键,选择“管理”,进入如下窗口,点击“磁盘管理” 
diskm

我们为Ubuntu分配至少20G的磁盘空间,但我建议还是分配50G以上好点,选中最后一个盘,我这里是F盘。下面以分配30G为例,选中F盘,按鼠标右键,选择“压缩卷”: 
diskcom

在新弹出的窗口上输入30 * 1024 = 30720M,如下图所示 
comp

压缩完后,我们为Ubuntu分配的30G空间就出来了,如下图所示: 
logic

提示:如果想把整个F盘分配给Ubuntu,可直接在F盘上右键,选择“删除卷”,我就是这样做的。

至此,为Ubuntu分配完安装所需要的磁盘空间了。

四、安装Ubuntu

为Ubuntu分配好空间后,重启电脑(注意,此时U盘不能拨出电脑),重启后,按F12进入U盘启动,选择刚才刻录的U盘进入。 
我们可以看到下面的画面: 
usb

由于我的U盘是KINGSTONDT,所以我选择了如图所示的启动项,不同的U盘显示会不一样。选中启动项后,按回车进入。进入后,选择语言为中文,点击试用Ubuntu,如下图所示: 
selectlan

点击试用后,就会进入Ubuntu系统,这里进入的是U盘中的系统,事实上还没有真正安装Ubuntu,进入后如图所示: 
desk

可以在这里体验下Ubuntu系统,比如点击左边菜单栏来打开火狐玩玩,或者随便打开点软件来玩玩: 
firefox

体验完后,关闭打开的软件,双击左上角的“安装Ubuntu”开始安装系统: 
install

建议大家不要连网,这样不会下载更新,安装会快点,安装过程其实就是一直点下一步的过程: 
install1

install2 
这里不用勾选,这样安装会快点,如果勾选了会下载更新,安装比较慢,点击继续。

install4 
如果出现这个弹窗,点击“是”就行了。

install3 
这里需要注意下,如果检测不到你的硬盘中有windows,就不要安装了,否则可能会在安装后进入不了windows。在这里我们选择第一项“与 
Windows7共存”,点击现在安装。

install5 
这里点击继续。

time 
这里用默认的就行

install8 
选汉语键盘布局,点击继续

user 
设置你的用户名和密码,密码一定要记住,否则安装好后进入不了系统。 
点击继续

接下来会开始安装,安装过程大概为10多分钟,请耐心等待,安装完后点击重启。重启后把U盘拨出来。

重启后会有下面这个画面,如果此时按下方向键,可以选择要进入的系统。如选中windows7,按回车可以进入windows7,选中第一项后按回车可以进入Ubuntu。如果什么都不做,倒计时完后会进入Ubuntu。 
loader

进入Ubuntu后输入用户名密码即可进入系统。全新的Ubuntu系统如下: 
deskk

恭喜你!Ubuntu安装成功了!

在上面电脑启动时,倒认时过去后,默认是进入Ubuntu的。如果你想设置默认倒认时结束后,进入的是windows,则要做一点配置,下面会说到。如果你想默认进入Ubuntu,刚可跳过第五部分。

五、设置默认进入windows7系统

在Ubuntu桌面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打开终端”,终端就是传说中的shell命令行窗口。也可以按组合键 Ctrl + Alt + T 来打开终端。 
shell

shell2

在终端中输入如下命令:

sudo gedit /etc/default/grub
  
  
  • 1

如下图所示 
gedit

输入完命令后,按回车,接下来会提示我们输入密码,因为sudo命令是以超级用户身份来运行的,如下图所示: 
pass 
输入密码的时候是没有*号的,也就是看不到你输入的密码,输入完后,按回车。这时会启动一个文本编辑器,因为这条命令是用文本编辑器打开/etc/default/grub文件。打开文本编辑器后,里面的内容如下:

etc 
我们要修改的配置内容是图中的红框部分,在修改前,先简要介绍下这两个变量有什么作用:

  • GRUB_DEFAULT 此变量是设置默认启动项的,默认的启动项是0,也就是第一项Ubuntu。windows7为第五项,该值为4,故我们应该修改该变量为4.
  • GRUB_TIMEOUT 此变量是设置倒计时的,可以看到,这里的默认倒认时为10秒,我们可以把它定义为更快点,比如3秒。

修改后的内容如下图所示,点击右上角的保存: 
done

保存后关闭该文本编辑器,接着打开终端,输入如下命令来更新配置:

sudo update-grub
  
  
  • 1

该命令的输出如下图所示: 
update 
看到最后一行的 “done” 的时候,说明配置成功了! 
这时,可以点击重启来验证下:

reboot


至此,ubantu16.04算是完美的安装成功。


  • 3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