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11g之安装与卸载


Oracle(持续更新中)

《Oracle11g之安装与卸载》
《Oracle之常用命令》
《Oracle之用户管理》
《Oracle之pl/sql》
《Oracle之块》
《Oracle之存储过程》
《Oracle之函数》
《Oracle之包》


目录

一、获取安装包
二、解压安装包

  1. 解压安装包
  2. 启动安装程序

三、安装程序步骤

  1. 配置安全更新
  2. 安装选项
  3. 系统类
  4. 典型安装
  5. 先决条件检查
  6. 概要
  7. 安装产品
  8. 创建数据库
  9. 解锁用户(必须)

四、测试
五、卸载


一、获取安装包

csdn下载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abrazen_zz/9748205
下载文档,文档包含网盘地址以及密码。直接下载即可

二、解压安装包

1、 解压安装包

获取到安装包,直接解压即可得到文件夹
这里写图片描述

2、启动安装程序

启动安装程序,进入安装界面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三、安装程序步骤

1、配置安全更新

更新提醒,一般情况可以不需要更新提醒。去掉选中直接跳过,进入下一步。

这里写图片描述

2、安装选项

安装方式,如果电脑并未安装过,选择创建并配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3、系统类

安装数据库类型,选择桌面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4、典型安装

可根据需要,选择安装路径、数据库版本、使用字符集、数据库名。
启动oracle,相当于启动一个oracle实例,可以理解成打开oracle,就相当已经打开一个数据库,直接进行建表以及各种操作,并不需要去创建数据库再操作。
所以,这里预先会创建一个oracle实例,我们需要为其指定数据库名以及密码。这里我为其指定数据库名为orcl。
其次,需要注意的是,口令需要含有大小写字母以及数字,且不少于8位。

这里写图片描述

5、先决条件检查

5、6、7、8这四步都是自动,可忽略。但在第9步时,需要进行解锁,所以不要一直狂点。

这里写图片描述

6、概要

这里写图片描述

7、安装产品

这里写图片描述

8. 创建数据库

这里写图片描述

9. 解锁用户(必须)

安装成功后会跳出该界面,我们知道一个数据库会有很多用户,不同用户有不同权限。
根据界面所述,意思是:现在只有system、sys用户可用,其余都不能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点击口令管理,进行解锁操作。
(1)sys 用户是超级用户,具有最高权限,具有sysdba角色,有create database的权限。
(2)system 用户是管理操作员,权限也很大,具有sysoperator角色,没有create database权限。
(3)scott用户为普通用户。

虽说密码可自定义,不过建议。
sys 用户为其指定密码为:manager
system 用户为其指定密码为:change_on_install
scott 用户为其指定密码为:tiger

这里写图片描述

点击确定,忽略密码规则限制。

这里写图片描述
点击完成,即成功完成Oracle11g的安装。

四、测试

1、启动oracle服务(默认为打开可先跳过)

右击计算机->管理->服务和应用程序->服务

这里写图片描述

2、打开命令窗口,输入 sqlplus
3、输入用户名以及密码(该用户即为口令管理时所操作的用户)
4、启动oracle相当于启动一个数据库,该数据库名即为先前设定的orcl,可直接进行建表操作。

以下为整个操作流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五、卸载

1、停止所有与ORACLE相关的服务。

2、 使用OUI(Oracle Universal Installer)卸载Oracle软件。
 “开始”->“程序”->“Oracle-OraDb11g_home1-> Oracle安装产品 -> Universal installer.
 
3、删除注册表内容。
运行regedit命令,删除下面内容: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ORACLE注册表键,删除此键。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删除Services键下所有以oracle为首的键。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Eventlog|Application, 删除此键下所有以oracle为首的键。 
HKEY_CLASSES_ROOT,删除此键下所有以Ora,Oracle,Orcl,EnumOra 为前缀的键。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 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MenuOrder|Start Menu|Programs, 删除此键下所有以oracle为首的键。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ODBC|ODBCINST.INI注册表键,删除了Microsoft ODBC FOR ORACLE注册表键以外的所有有Oracle字样的键值。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删除以Oracle或OraWeb为前缀的键。

4、 删除环境变量。
删除环境变量CLASSPATH,PATH中含有Oracle字样的值。

5、最后在文件系统内删除ORACLE相关的文件及目录
删除系统盘符:\Progrm Files\Oracle目录;删除ORACLE_BASE目录。
 

  • 2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