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作的一点感悟

       俗话说“人老精,鬼老灵”,最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最近我们组一下压了三个项目,两个项目都是要一个月之后要交的,产品经理和销售经理都快急哭了,但是又不知道从那儿下手,开发计划迟迟排不出来,公司老总听了她俩反馈的情况,帮我们梳理了一下,顿时感觉眼前豁然开朗。说说自己的体会:

一、摆正心态,不要着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在多的工作也得一点点做,着急也没用,所以就不要着急;

二、控制好自己的工作范围。就是要对自己(大到公司,小到个人)所做的工作要有非常清晰的范围定义,不要少做,但也不要多做,项目经理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想当然的觉得客户需要什么功能,然后告诉技术要去做,这个时候做技术的就要多问为什么,“客户为什么需要这个功能”,“客户用这个功能解决他什么问题”,“这个功能做完了谁会去用”等等,当项目经理说不清楚的时候,你就完全有理由说你连需求都说不明白,让我们怎么做?大多数情况下,这样可以去掉很多功能;

三、要和客户保持非常良好的沟通。首先这应该是市场的同事需要做的,通过和客户良好的沟通,可以得到许多合同之外的信息,举个例子说吧,我们在给一个化工企业做项目,项目的工作量非常大,有工厂的三维模型和二维的工艺流程图,三维开发的工作量很大,二维的工艺流程图工作量相对较小,刚开始我们的工作重点都放在三维模型的开发上,但是据我们老总对该化工厂厂长的了解,该厂长是搞工艺出身,对工艺流程图很重视,而且也特别懂,但是三维模型很少看,所以老总果断让我们把开发的重点发在工艺流程图上,只要工艺流程图做好,这个项目就差不多可以验收签字了。

四、要让甲方可以随时看到我们工作的进度。这个甲方可能描述的不太准确,举例说吧,技术部的甲方是市场,市场(代表公司)的甲方是客户,有人可能会质疑第一条,说不着急,不着急,等到了交付项目的时间点看你怎么办。这就需要我们经常汇报我们的工作进度,或者我们把工作进度做成可视化的视图,让客户(市场)随时了解(让客户了解工作进度的办法有很多中,我们老总说最笨的办法就是写周报,月报),让客户(市场)心里知道,我们每天都在完成你的项目,每做完一个完整的功能,可以给客户部署,演示,如果真到了之前商定的时间点没做完,99%的客户都是可以理解的。

五、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开发计划。这条建议是针对产品经理的,现实是随时变化的,计划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变化。制定计划应该是这样的:根据现有的信息指定计划→市场获取更多的信息反馈给你调整计划将改变后的计划通知给公司和客户(给客户既要电话通知又要发邮件)技术部开发市场获取更多的信息反馈给你调整计划将改变后的计划通知给公司和客户(给客户既要电话通知又要发邮件)技术部开发...周而复始,一直到项目的结束。

六、跳过中间承包商直接找业主。这个建议是针对市场人员的,如果你们公司是整个环节的最后一节,从业主那里出来的需求信息,经过中间承包商的转述,可能完全就走样了,所以一定要直接和业主对接,这样可以少去很多误导信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