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设计CAD:基于ZEMAX的望远物镜优化设计

一、实验目的和要求

1、实验目的:
通过设计实验,加深对已学几何光学、像差理论及光学设计基本知识、一般手段的理解,并能初步运用;学会使用ZEMAX软件对开普勒望远镜物镜进行优化设计。
2、实验要求:
(1)、具备独立查阅光学设计理论和像差分析的相关文献和资料;
(2)、能提出并较好地的实施方案;具有收集、加工各种信息及获得新知识的能力。
(3)、具备独立设计优化望远物镜组,能用ZEMAX软件对初级像差进行分析和校正,从而对镜头进行优化设计的能力。
(4)、学习点列图和3D图形分析像质的简单方法。
(5)、具备采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数值计算、仿真、绘图等能力。

二、主要仪器设备

PC机一台(装有ZEMAX光学设计软件、Office办公软件、画图软件等)。

三、实验内容

1、实验内容:
利用ZEMAX软件来设计一个4倍开普勒望远镜的物镜,技术指标要求:焦距100mm、相对孔径D/f’=1/5、视场角3;在可见光波段设计(取d、F、C三种色光,d为主波长);成像质量:MTF 轴上>40%@30lp/mm,轴外0.707 >35%@30lp/mm;最大畸变<1%。
2、实验基本步骤:
(1)、回顾学习开普勒望远镜的设计原理和类型;
(2)、确定开普勒望远镜的基本性能要求,并确定恰当的初始结构打开ZEMAX软件,
(3)、生成标准点列图,并与艾利斑对比来进行像质的简单分析。点击新建,以抹去打开时默认显示的上一个设计结果,同时新建一个新的空白透镜。
(4)、在LDE(透镜数据编辑器)中输入相关透镜的曲率半径、厚度和玻璃类型值。
(5)、在主菜单-系统中设置孔径值,并沿用默认的波长和物高、数值孔径值。
(6)、生成光线像差特性曲线、2D、3D图层曲线和实体模型、渲染模型等分析图来观察此时的成像质量。
(7)输入镜头组数据,设置评价函数操作数,进行优化设计和像差结果分析;进行优化设计。
(8)、更新后重新观察此时的3D类分析图,观察此时的成像质量和效果。
(9)、给出像质评价报告,撰写课程设计论文,更名存盘后生成报告。

四、实验结果及数据分析

1、初始数据:

焦距:f′=100mm
相对孔径:D/f′=1/5(即入瞳直径D=20mm)
视场:视场角2ω=3°(ω=1.5°)
波长:(F,d,C)=(0.48613270μm,0.58756180μm,0.65627250μm)
材料:选择为BK7玻璃。

(1)、光学数据表——LENS DATA: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1-1)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前Lens Data数据表

初始的单透镜,前后两个表面的曲率分别为82.688mm与-82.688mm,设置系统优化函数,增加EFFL焦距优化参数目标焦距target为100mm,权重weiget为100%,并且设定两个曲率半径为变量,进行优化。单透镜优化后数据记录如下表(整个系统优化前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表5-1)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前成像质量记录

(2)、光学系统图——LAY: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1-2)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前光学系统图Layout

此时望远镜只有一个透镜。材料为BK7,其系统总长为102.20345mm。
(3)、光线像差特性曲线——RAY: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1-3)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前光线像差特性曲线

子午对应EY、PY弧矢对应EX、PX,“S”行形状的Ray fan表示这个系统有球差。多个“S”形状的Ray fan表示这个系统有高级球差。而分析上图知道此系统存在球差。而双胶合物镜可以同时矫正球差、色差和彗差。
(4)、场曲畸变图——FCD: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1-4)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前场曲畸变图

上图中左侧为场曲,右侧为畸变T为子午、S为弧矢,横坐标为百分比值。可以看到此时的畸变最大值为-0.001%左右,已经满足系统设计最大畸变小于1%的要求。
(5)、点列图——SPT: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1-5)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前点列图

点列图中,RMS Radius与GEO Radius,前者表示点列图中大多数点的分布范围,即集中的弥散半径,后者表示点列图弥散的实际几何半径。其弥散半径比较大,系统的成像质量也较差。
(6)、光学传递函数图——MTF(30lp/mm):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1-6)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前MTF

MTF调制传递函数,其低频部分反映物体轮廓传递情形;中频部分反映光学物体层次传递情况;高频部分反映物体细节传递情况。系统要求成像质量:MTF 轴上>40%@30lp/mm,轴外0.707 >35%@30lp/mm,但是观察上图可以发现轴上0°与轴外0.707ω(1.06°)均不到15%,达不到要求,需要后序继续优化。
2、优化后数据:
材料选择为BK7+SF1组合。
增加新透镜优化后的数据记录如下表(整个系统的优化后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表5-2)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后成像质量记录

(1)、光学数据表——LENS DATA:
在系统像平面之前增加一个透镜,并将其曲率半径设置为变量,其优化后Lens Data数据表如下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2-1)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后Lens Data数据表

(2)、光学系统图——LAY: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2-2)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后光学系统图Layout

优化后的系统总长为104.84784mm。
(3)、光线像差特性曲线——RAY: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2-3)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后光线像差特性曲线

系统的Ray Fan曲线S形状不再明显,并且MAXIMUN SCALE从±500μm变成了±50μm,说明球差被改善,虽然并没有完全消除球差,但是已经进入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中。
(4)、场曲畸变图——FCD: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2-4)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后场曲畸变图

可以看到满足最大畸变小于1%的要求,除此之外,场曲最大值、畸变的最大值,都相对于只有一个BK7透镜时的系统有了极大的改善。
(5)、点列图——SPT: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2-5)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后点列图

观察优化后的点列图,其RMS半径基本从将近100μm减小到10μm左右甚至6μm,相对于系统优化前改善了十倍之多。
(6)、光学传递函数图——MTF(30lp/mm):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2-6)望远物镜系统优化后MTF

修改MAX Frequency值为30,同样,可以看到MTF轴上0DEG蓝色的光线,与最大值(30lp/mm)的交点在0.7以上满足大于40%的要求,0.707ω(1.06DEG)的绿色光线与最大值的交点也在0.6以上,满足大于35%的要求(T和S都满足)。综合前面的最大畸变小于1%,整个系统优化基本完毕。

五、实验心得体会

本次实验,需要用之前设计的单透镜的前后两个表面的曲率半径(也可以不采用):82.866mm、-82.866mm。点击新建,以抹去打开时默认显示的上一个设计结果,同时新建一个新的空白透镜。在LDE(透镜数据编辑器)中输入相关透镜的曲率半径r1=82.866mm、r2=-82.866mm,厚度d=4mm和玻璃类型BK7,系统入瞳直径D=20mm,设定三个视场角0、0.707ω(1.06°)、ω(1.5°),设定波长(F,d,C)并设定主波长为d光。
在设定完毕基本的数据参数以后,设置默认优化函数并增加EFFL优化参数,设置变量之后进行优化,记录第一次优化的数据。之后在像平面之前增加一个新的表面,形成双胶合物镜,设置玻璃类型为SF1(BK7-SF1相对应,也可以采用BK7-F2)。修改第二个表面的厚度、设置新增加的折射面曲率半径为变量,然后进行第二次优化,对比两次结果。基本上完成了对最初时单透镜望远物镜的优化工作(优化过程中可以打开MTF图并设置Opt的AutoUpdata为自动更新,可观察优化的整个过程)。
通过本次实验,我学习了望远物镜的不同类型与双胶合物镜的设计方法,对于物镜系统的优化与ZEMAX的默认优化函数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双胶合物镜的优点从像差校正方面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 15
    点赞
  • 1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Zemax光学设计教程是一种教授使用Zemax软件进行光学设计的指导材料。Zemax是一款用于光学系统设计和模拟的先进软件,它可以帮助工程师和设计优化光学系统的性能。 这个教程将帮助学习者了解Zemax软件的基本概念和操作技巧。它通常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软件介绍,介绍Zemax软件的主要功能和应用领域。学习者将了解如何创建和编辑光学元件、定义光束、设置仿真参数等。 第二部分涵盖了光学设计的基本原理,这包括光学成像、畸变、光学系统的传递函数等。学习者将了解如何通过调整系统参数来改善图像质量和降低光学误差。 第三部分是实例分析,通过实际的光学设计案例,学习者将学会如何使用Zemax软件解决实际问题。这些案例可能涉及透镜设计光学系统优化光学元件组装等。 第四部分是结果分析和优化,学习者将学会如何分析仿真结果,评估系统性能,并根据需要对系统进行优化。这将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光学系统的特性,从而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改进。 最后,教程可能还会提供一些额外的资源,如习题、案例研究和实验等,以帮助学习者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 基于Zemax光学设计教程是光学设计领域的重要教学工具,它不仅可以帮助学习者掌握Zemax软件的使用技巧,还可以提升他们在光学设计方面的实践能力。通过学习这个教程,学习者可以更好地理解光学系统的运作原理,并能够设计优化符合特定需求的光学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