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Android的差异设计和iOS的统一设计规范

  以前一直觉得iphone的可控性比较好,不理解android的开放的设计,觉得可能会带来未知的灾难。

早期的Android OS,没有统一的设计,UI是自定义的,不同厂商的设备在不同的版本间徘徊,androd手动刷rom和iphone的越狱一样纠结 。


多系统版本带来的问题就是缺乏交互、UI的一致性,外加硬件厂商HTC、摩托罗拉、三星、夏普(点心OS)、小米(MIUI)等公司热衷于UI的个性化发挥,以及民间高手的DIY rom 等因素,影响着安卓饭儿的用户体验,使各阶层用户徒增学习使用成本,也让APP开发者在不同版本兼容性间疲于奔命。

iPhone的设计风格已经成型,设计规范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Android平台却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可以这样设计,也可以那样设计,没有硬性的规范,也没有顽固的用户习惯。

并且由于平台具有开放性和延展性,Android系统不像iPhone,单一的分辨率和home键,而是根据硬件厂商的定制,可以有多种分辨率、可以有全键盘、轨迹球、五个物理按键或没有物理按键。

差异设计带来的是android需要在各个方面予以更多的支持。动态的控制分辨率,不同品牌手机的各种键盘,全键盘,menu,轨迹球等交互,还有各种触控方式,交互形式。可见android还是支持比较丰富的设计的。

很多的产品经理喜欢将iPhone上的交互逻辑移植到Android,忽略了android平台的设计,没有注意跟物理按键的结合、Android上独特的操作(长按)、Android消息提醒方式(提醒区)等等。这样为了统一操作界面的选择还是值得商榷的。

android和iphone要统一比较还是比较难,但是android的设计统一还是可以的。

幸好,过渡开源的Google终于明白一个道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搭载Android 3.0系统的所有平板电脑进行UI设计规范的梳理。自微软、苹果之后, google也终于推出了自己的UI设计规范,这对用户来讲是个贡献。

规范的主要目的在于统一Android 3.0设计思想,从视觉设计、UI模式,框架特点、前端开发等方面去指导、影响后续开发者。

PPT下载地址:

http://file.1mobile.cn/KunlunUED-1mobile-android_phones_and_tablet-modify.ppt

由Kunlun UED(www.gameued.com ) &1mobile(www.1mobile.cn ) 联合翻译

除了ppt,还有一份在网络上看到的关于android开发规范的资料。

http://arthurchen.blog.51cto.com/attachment/201111/2483760_1321536075.pdf


总的来说,喜欢开放,但也需要统一,android并没有输给iphone什么,找到一个开放和统一的平衡点,或许适当的控制下开放的程度,眼前将会是海阔天空。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