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企业的智慧企业架构框架——使能企业全面向数字化转型

作者:王涛  华为EBG ICT规划咨询部

Zachman 于1984年提出企业架构(EA Enterprise Architecture)框架至今已经33年了,现已升级到EA框架v3.0,一直没有改变5W1H的框架,作为原子级框架聚焦的是功能的信息化,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及规则的信息化,办公的信息化,满足了业务流程和管理信息化的要求,诞生了支撑主干业务流程的ERP, PLM, CRM, EAM, MES, PM, ARIS等商业软件包,和支撑办公自动化的邮件、电子流、门户等办公平台,以及支撑业务决策的DW/BI等业务应用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和运营。

数字化企业的演进已经经历三个主要阶段: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复杂计算时代,以主机为主解决的是复杂计算问题;九十年代是信息化时代,解决业务管理的信息处理和决策问题;本世纪初是互联网时代,解决了人与人的交流、沟通和电子商务等跨地域的问题。

在进入21世纪的10年代,德国、美国、中国等国家相继提出工业4.0,工业互联网和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宣告即将进入智慧时代,其初级阶段是最近几年的数字化时代和共享时代,将解决行为数字化问题,智能决策等问题,未来将进入高阶阶段,即智慧时代。这种演进需要我们重构企业架构,为此,提出智慧企业架构框架SEAF v1.0,本文将阐述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构建智慧情景模型,它是构建智慧企业架构框架的思想和灵魂,回答Why的问题;其次是智慧企业架构框架,即SEAF v1.0的主要组件,回答What的问题;最后是智慧企业架构规划指导,即如何基于SEAF v1.0规划智慧企业架构,回答How的问题。

一、  构建智慧情景模型

在数字化和共享时代,各组织和企业都在聚焦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全面向数字化转型,就必须对人、事、物等行为的数字化进行重新建模和架构,从关注功能到聚焦人、事、物等行为,我们需要回答3个问题?

1)      企业数字化如何向人的行为转变?

2)      企业数字化如何向物的行为转变?

3)      企业数字化如何向事的行为转变?

为了回答这三个转变,构建了智慧情景模型(Smart Contextual Model 简称SCM),又称上下文关联模型,如图1所示。

该模型的核心是通过数字底盘和全连接等两大关键技术支撑人、事、物的三个数字化,其内涵如下:


1.  三个数字化

1)人的数字化

a、 在信息化时代,主要关注人对事务(业务流)和物(使用)的操作结果。

b、 在数字化时代,人有多面性,其行为也有多空间性,包括企业空间行为,虚拟空间行为,公共空间行为,私密空间行为。因此,需要聚焦个体在不同空间的体验和行为,全方位的体验转型,因此人的数字化就是向人的行为数字化转变。

  • 2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