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操作系统——设备管理(6)

磁盘存储器的管理

磁盘的结构和布局



磁盘的格式化

为了在磁盘上存储数据,必须先将磁盘低级格式化。每个扇区容量为 600 个字节,其中512 个字节存放数据,其余的用于存放控制信息。磁盘格式化完成后,一般要对磁盘分区。在逻辑上,每个分区就是一个独立的逻辑磁盘。每个分区的起始扇区和大小都记录在磁盘0 扇区的主引导记录分区表所包含的分区表中。在这个分区表中必须有一个分区被标记成活动的,以保证能够从硬盘引导系统。但是,在真正可以使用磁盘前,还需要对磁盘进行一次高级格式化,即设置一个引导块、空闲存储管理、根目录和一个空文件系统,同时在分区表中标记该分区所使用的文件系统。

磁盘访问时间

1)寻道时间:这是指把磁臂(磁头)移动到指定磁道上所经历的时间。
2)旋转延迟时间:这是指定扇区移动到磁头下面所经历的时间。
3)传输时间:这是指把数据从磁盘读出或向磁盘写入数据所经历的时间。

在访问时间中,寻道时间和旋转延迟时间基本上都与所读/写数据的多少无关,而且它通常占据了访问时间中的大头。

磁盘调度

目标:当有多个进程都要求访问磁盘时,应采用一种最佳调度算法,以使各进程对磁盘的平均访问时间最小。磁盘调度的目标是使磁盘的平均寻道时间最少。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硬件和应用程序之间的中间件,它管理计算机的硬件资源,并为应用程序提供服务。操作系统的核心是内核,它是操作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负责管理计算机的硬件资源,如CPU、内存、磁盘等。内核管理裁剪是指在内核编译时,只包含必要的组件,以减小内核的大小和复杂度,提高系统的性能和安全性。 Linux精简系统是指在Linux操作系统中仅保留必要的组件和服务,以减小系统的大小和启动时间,提高系统的性能和安全性。这种系统通常被用于嵌入式系统、服务器和云计算环境中。Linux精简系统可以通过内核管理裁剪、服务管理裁剪和文件系统裁剪等方式实现。 内核管理裁剪包括启用或禁用内核模块、文件系统、网络协议和设备驱动程序等组件。通过禁用不必要的组件,可以减小内核的大小和复杂度,提高系统的性能和安全性。 服务管理裁剪是指禁用或删除不必要的系统服务,以减小系统的启动时间和资源消耗。例如,可以禁用邮件服务器、网页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等服务,以减小系统的大小和复杂度,提高系统的性能和安全性。 文件系统裁剪是指删除不必要的文件和目录,以减小文件系统的大小和复杂度,提高系统的启动时间和性能。例如,可以删除不需要的文档、程序和配置文件等,以减小文件系统的大小和复杂度,提高系统的性能和安全性。 总之,通过内核管理裁剪、服务管理裁剪和文件系统裁剪等方式,可以构建一个精简的Linux系统,提高系统的性能和安全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