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与VxWorks主要区别(六):实时性

Linux与VxWorks的主要区别
6、实时性
   Linux      VxWorks
   软实时     硬实时

实时操作系统 (Real-time OS) 是相对于分时操作系统 (Time-Sharing OS) 的一个概念。在一个分时操作系统中,计算机资源会被平均地分配给系统内所有的工作。在分时系统中,各项任务需要花多长时间来完成,这一点并不重要;而在一个实时操作系统之中,最关注的是每个任务在多长时间内可以完成。简单地说,实时和分时操作系统最大的不同在于 “时限(deadline)”这个概念。
实时操作系统的特点:
1、异步事件的响应
2、切换延迟和中断延迟时间的确定
3、优先级中断和调度
4、抢占式调度
5、内存锁定
6、连续文件
7、同步

从上述区别中可以看出,在实时操作系统中,系统必须在特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的应用,具有较强的“刚性”,而分时操作系统则注重将系统资源平均地分配给各个应用,不太在意各个应用的进度如何,什么时间能够完成。不过,就算是实时操作系统,其“刚性”和“柔性”的程度也有所不同,就好像是系统的“硬度”有所不同,因而有了所谓的“硬实时(hard real-time)”和“软实时 ( soft real-time)”。

硬实时系统有一个刚性的、不可改变的时间限制,它不允许任何超出时限的错误。超时错误会带来损害甚至导致系统失败、或者导致系统不能实现它的预期目标。
而软实时系统的时限是一个柔性灵活的,它可以容忍偶然的超时错误。失败造成的后果并不严重,例如在网络中仅仅是轻微地降低了系统的吞吐量。

硬实时与软实时之间最关键的差别在于,软实时只能提供统计意义上的实时。例如,有的应用要求系统在95%的情况下都会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某个动作,而不一定要求100%。在许多情况下,这样的“软性”正确率已经可以达到用户期望的水平。比如,用户在操作DVD播放机时,只要98%的情况都能正常播放,用户可能就满意了;而发射卫星、控制核反应堆的应用系统,这些系统的实时性必须达到100%,是绝对不允许出现意外的。

其他解释:
硬实时, 顾名思义是由硬件、即计算机主机板上的硬件 - 集成电路,如CPU, BIOS等来进行实时控制。也就是说将CPU的运算周期(CPU cycle)按照事先设定的标准,如平均分配(所谓的Time slice)、或按某些硬件优先权分配,等等,来防止某个硬件夺去整个系统的反应时间, 让各个外接部件, 特别是输入输出设备等, 能够得到系统的及时反馈,也就是说,某个外接部件在多长的时间里能够得到系统的反馈,得到CPU完成计算的时间,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这也就是所谓的deterministic real time。 其实,真正的实时系统不仅需要硬件的支持,还需要专门的实时操作系统, 所以一般这种都是专门的设备,如工业自动化控制,军用电子设备等。它们的操作系统都是专门做的。 

软实时指的是在对非实时的操作系统,比如桌面计算机操作系统,如Windows, 进行某些改动,来达到近乎实时的效果,但是严格来说还不是真正的实时,只是接近实时而已。它的做法是用一个专门的软件部件,代替桌面计算机操作系统中的进行控制的功能,如 process control和kernel,以达到一个接近于能够准时得到系统反馈和完成计算的反应速度。

著名的硬实时系统包括:
VxWorks,rtems, rtlinux, ThreadX, QNX,Nucleus等,
软实时系统包括:Linux2.6.X, winCE
在学术文献中的解释:
1、硬实时是指那些对时间要求非常严格的系统一旦系统不能满足程序对时间的要求的话系统就要崩溃
   软实时是指那些对时间要求不是很严格的系统一旦系统不能满足程序对时间的要求也不至于引起系统的崩溃
2、硬实时是指任务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或者某个时间点前完成
   软实时则指对任务的完成时间有要求,但如果任务偶尔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系统仍能正常运行
3、硬实时是指这种时限的要求是绝对的,任何一个实时任务都能够在时限之前完成
   软实时的要求就没有这么严格,允许偶尔有实时任务不满足时限的要求
4、软实时是指统计意义上的实时,一般整体吞吐量大或整体响应速度快,但不能保证特定的任务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
   硬实时则是指时间要求必须被严格保证的实时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