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驱动设计思想在一个小工具上的实践

            领域驱动设计(DDD)概念已经提出很多年,但在公司的企业软件系统中从未应用,近期DDD被领导越来越看重,因此开始了学习探索之路。

            本人在学习期间,正好需要做一个小型sql脚本执行工具。这个工具的主要需求梳理后,分为如下几项:

           1、可以单独执行一个sql脚本,也可以批量执行;

           2、批量执行时,默认按照脚本所在目录、脚本文件名排序后的顺序逐个执行;

           3、批量执行时,也可以编辑脚本列表,包括移除、打开脚本查看、调整执行顺序;

           4、脚本在“未进入批量执行列表”、“执行失败”状态允许编辑;

           5、执行时,定位到执行的语句块,输出执行日志,包括成功或者失败、如果失败提供出错信息;

           6、提供多个数据库连接,执行脚本时选择需要的数据库。

           当需求梳理出时,属于本工具的“领域对象“就基本分析出来了(上述标红的概念)。实际的大系统,大项目当然难度比这复杂,但是过程是以昂扬的,逐步梳理、逐步细化、精准。这个过程以我目前的体会,大概总结为以下四步:

           第一步,获取丰富的业务内容,越丰富越好,因为其中包含了领域对象的行为与属性;

           第二步,不考虑已经成熟的领域概念,对没有着落的业务行为、属性找到它的归属--找到领域概念;

           第三步,为领域概念下定义,明确领域对象的边界,进一步确定对象之间如何沟通协作;

           第四步,再次进入业务系统,可以以典型业务场景为容器,把这些概念放进去锤炼,逐步完善,最终形成清晰的领域模型。

           就上面这些标红的概念,也是我在边做工具边修改的过程中逐步提炼和完善的,最终形成了清晰、准确、完整的小小模型。下图是大概的业务模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