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针数组和多重指针

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blog.csdn.net/kjunchen/article/details/52502749

指针数组和多重指针

什么是指针数组

一个数组,若其元素均为指针类型数组,称为指针数组,指针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都存放一个地址,相当于一个指针变量。

定义一维数组指针的一般形式:

类型名 * 数组名[数组长度];

[] 比 * 优先级高。

指针数组比较适合用来指向若干字符串,是字符串处理更加灵活方便。

Sample: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t main() {
  void sort(char *name[], int n);
  void print(char *name[], int n);
  char *name[] = {"Follow me", "BASIC", "Great Wall", "FORTRAN", "Computer design"};
  sort(name, 5);
  print(name, 5);
  return 0;
}

void sort(char *name[], int n) {
  char *temp;
  int i, j, k;
  for(i = 0; i < n - 1; i++) {
    k = i;
    for(j = i + 1; j < n; j++)
      if(strcmp(name[k], name[j]) > 0) k = j;
    if(k != i) {
      temp = name[i];
      name[i] = name[k];
      name[k] = temp;
    }
  }
}

void print(char *name[], int n) {
  int i;
  for(i = 0; i < n; i++)
    printf("%s\n", name[i]);
}

Run result:

BASIC
Computer design
FORTRAN
Follow me
Great Wall

指向指针数据的指针

定义指向指针数据的指针:

char **p

p 前面有两个 * 号。* 运算符的结合性是从右到左的。因此 **p 相当于 *(*p) , *p 是指针变量的定义形式。可以分为两部分看: char * 和 (*p) ,后面的 (*p) 表示 p 是指针变量,前面的 char * 表示 p 是指向 char * 型的数据。也就是说, p 指向一个字符型指针变量(这个字符型指针变量指向一个字符型数据)。如果引用 *p , 就得到 p 所指向的字符指针变量的值。

Sample: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char *name[] = {"Follow me","BASIC","Great Wall","FORTRAN","Computer design"};
  char **p;
  int i;
  for(i = 0; i < 5; i++) {
    p = name + i;
    printf("%s\n", *p);
  }
  return 0;
}

Run result:

Follow me
BASIC
Great Wall
FORTRAN
Computer design

程序分析: p 是指向 char * 型数据的指针变量,即指向指针的指针。第一次执行 p = name + i 时,p 指向 name 数组的 0 号元素 name[0] , *p 是 name[0] 的值,即第一个字符串首字符的地址。

指针数组的元素也可以不指向字符串,而指向整型或实型数据。如下面这样:

Sample: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a[] = {1, 3, 5, 7, 9};
  int *num[5] = {&a[0], &a[1], &a[2], &a[3], &a[4]};
  int **p, i;
  for(i = 0; i < 5; i++) {
    p = num + i;
    printf("%d ", **p);
  }
  printf("\n");
  return 0;
}

Run result:

1 3 5 7 9

程序分析: num 是指针数组, p 是指向指针型数据的指针变量,name[0] 是 num 的首元素,是指针型元素,指向整型数组 a 的首元素 a[0] 。开始时 p 的值是 &num[0], *p 是 num[0] 的值,即 &a[0], *(*p) 是 a[0] 的值。

指针数组的元素只能存放地址,不能存放整数。

利用指针变量访问另一个变量就是“间接访问”。如果一个指针变量中存放一个目标变量的地址,这就是“单级间址”。指向指针数据的指针是“二级间址”。间址的方法可以延伸到更多的级,即多重指针,但实际上在程序中很少超过二级间址,级数越多越难理解,易产生混乱,出错机会多。

欢迎加QQ群交流: 365532949
Homepage: http://junkchen.com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