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自己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

  阿里巴巴的苏杰出过一本书《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本书可能会让人产生一种误解,感觉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一名产品经理。但是,真的每一个人都可以胜任这个职位吗?其实,如果一个人没有具备产品经理应有的素质还真的没有办法去做一名产品经理。苏神(苏杰)所说的‘人人’应该是一种视角,说的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角度对一个产品提出自己的想法。但是如果要去作一名产品经理的话就需要真正的具备产品思维。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两天看了很多产品大咖的语录,这些大咖来自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等一线的互联网大公司。他们做产品好多年已经对这个职位有了很深刻的认识。通过他们的分享我们可以提炼出产品经理应该具备的素质。如何将自己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就是需要培养这些素质。
  通过他们的语录大概的能够总结出如下的几个关键词:同理心,好奇心,责任心,洞察力,判断力,逻辑思维能力,沟通力,抗压能力。
  同理心不仅是让我们站在用户的角度想问题,还要站在自己的团队成员的角度想问题。我们的产品最终是要面向用户的,所以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满足用户的需求,要让用户用着爽,要让用户没事就想起来用我们的产品。如何将自己的产品做到这种程度,这就需要我们站在用户的角度分析,什么样的产品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当我们通过需求分析和竞品分析后确定了自己的产品功能之后,还要审视一下自己的团队是否能达到这样的要求,研发团队有没有能力实现这样的功能。如果提一个根本超越技术常规的需求肯定是要被程序员大哥们骂你傻x的。所以做产品不能只顾沉浸在自己的YY之中,还要站在技术和运营,市场的角度来思考产品的功能。
 好奇心是一个产品人能够在这个岗位一直有激情干下去的基础,作为一个产品人一定要一直保持着一种对各种新兴事物都好奇的心理,这样才保持自己的思维一直处于一种比较high的状态。有了活跃的思维我们才能有更多的创意来创造各种与众不同的产品。
  不管做什么行业的什么工作,责任心是一个企业职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作为一个互联网产业中一个团队的核心职位,产品经理是必须要有很强的责任心的。产品经理作为一个统筹整个产品规划的人,我们需要协调各个部门出色的完成产品的设计,研发,推广,运营这些工作,任何一个部门出了差错产品经理都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自己作为一个协调者没有处理好各个部门的工作就是我们的失职。所以,如果产品出了问题,我们做产品的一定要用于承担责任,要主动的去解决这些问题。
  说完产品经理应该有哪些心之外,让我们谈谈产品经理应该有哪些能力。在互联网这个飞速发展的行业,洞察力是一个产品人必须具备的能力。每一个需求可能都会诞生一个伟大的产品。我们需要在别人的前面抢得先机就需要我们敏锐的洞察力。这就是所谓的赢在了起跑线上了,我比你先想到了这个idea我就有可能比你成功。
  现在用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其实这么多的需求并不一定是用户真正想要的。比如有的用户饿了他想吃个馒头,其实你给他一个鸡腿,给他一碗米饭用户也挺高兴。所以在面对用户众多的需求面前,我们需要时刻保持着清晰地判断能力。要深挖用户到底想要什么,挖掘出用户的核心需求才是最重要的。当将各种需求汇总到一起时我们还要判断应该哪种是主要需求,哪种是次需求。要判断哪种需求需要做,哪种需求不需要做,要判断什么时候做哪种需求。这些都需要我们的判断能力,没有一个清晰地判断能力,很容易将产品的发展重心搞错。
  逻辑思维能力在我看来实在是太重要了,不管我们做什么都应该有一个清晰地逻辑,这样才能保持事情在自己的规划之下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作为一名产品人我们更应该将产品的设计研发流程一层层的规划好才能使各个部门更加高效的配合,更加顺利的将产品早日上线。逻辑思维能力需要我们平时就注意培养,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个条理不是吗?
  说到沟通力这就需要我们清楚什么才是真正的会沟通。能对着别人巴拉巴拉巴拉说个不停的人不一定沟通能力强。沟通沟通就是要将自己的想法通过自己的语言准确的传达到听众的心里,让对方真正的理解自己的意思。这才是有效的沟通,如果只是简单粗暴的毫无逻辑的对着听众说一百句话也不一定比沟通能力强的人一句话传达的信息量多和准确。所以说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不一定是一个外向的人,但他一定是一个很会沟通的人。
  产品经理因为要同时面对协调这么多部门,同时还要向老板汇报,所以产品经理似乎是受到来自各方压力最多的一个职位。有时候在面临产品上线的时候boss突然临时要加一个需求,或者研发人员那里突然出现了一些状况,这时就需要我们有很强大的抗压能力,在面对巨大又紧迫的任务时能够临危不乱,尽快的想好解决方案,顺利的保证产品按时上线。
  以上是我通过看产品大牛们的分享总结出来的,在这里感谢这些前辈们无私的分享,让我们对产品经理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我们了解了一个产品经理人需要具备的素质就要平时可以去培养这些素质,在平时刻意的去练习,在不断的练习中我们会逐渐的将我们打造成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
  最后希望每一位希望成为优秀产品经理,希望可以用自己的产品改变世界的屌丝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因为我就是个屌丝^O^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