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修炼手册3:给前辈铺路的人

转载自 http://www.jianshu.com/p/23fd540f3578

作者 万维钢

标题没有写错,我们今天说的不是给“后辈”铺路的人,而是给“前辈”铺路的人。这听着有点怪,事实上这也是一个不一般的道理,你可能要纠结一番,才能接受。

今天咱们继续说蒂姆.费里斯的《巨人的工具》。今天出场的人物是媒体策略师莱恩.霍利得 (Ryan Holiday),他给大公司和畅销书作者提供咨询服务,自己还出过四本书。

不过霍利得在《巨人的工具》这本书里说的道理不是媒体策略,而是怎么当学徒——他把这个道理称为“画布策略”

学生与导师的例子(略)

NFL新英格兰爱国者队主教练比尔.贝利奇克,曾经拿过四次超级碗,也曾经给人当过不计功劳的学徒。

贝利奇克高中就是橄榄球队员,他对橄榄球懂的比教练还多,在场上就相当于半个教练。但父亲给贝利奇克最重要的一条忠告,不是关于技战术的,而是关于球队政治的:如果你要给教练提反馈意见,一定要找个私下的场合,用最谦逊的方法告诉他——这样就是不会冒犯他。

贝利奇克做到了。他在不得罪任何人的情况下成了一个明星。可是最值得说的,还是贝利奇克退役以后转型当教练的故事。他在职业球队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录像分析师,纯实习,没有工资。

这是一个费时费力的工作,教练没有时间亲自做的工作。贝利奇克会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分析对手的比赛录像,得到结果和数据,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战术建议,交给助理教练。等到助理教练和主教练讨论战术的时候,助理教练会把想法都说成是自己的,连贝利奇克的名字都不会提。那贝利奇克对此是怎么反应的呢?

一个教练是这么评价贝利奇克的:“你给他一个任务,他消失几个小时,等你再次看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做完了,然后向你要更多的任务。”

霍利得说,贝利奇克掌握到了“画布策略”。所谓“画布策略”,就是发现别人要画油画,你给他找个画布让他画。

画里也许有你的功劳。但你的位置,就给人提供画布的。这就是学徒做的事情。

古罗马有一种职业叫“清道夫”。政客或者有钱人,会雇用一些有才华的年轻人给自己做事——但不是做为工作助理,而更多的有点像是咱们现代这些影视明星的“助理”。清道夫的一项任务,就是在这些大亨出行之前,把路上的事情安排好——所以叫“清道夫“——也包括送信之类的跑腿的事情。

有个古罗马文学家叫马提亚尔,早年生活贫寒,就给人当清道夫,而且他还同时服务于两位大亨。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这两位大亨家跑来跑去,很辛苦。

马提亚尔,非常不喜欢清道夫这个工作。在他后来的作品中对自己早年的这个职业有很多怨恨之词——我一个文学青年,才华盖世,你们居然让我做这个?

霍利得对此评论是马提亚尔怎么不想想,如果没有这个工作,以你当时的条件,怎么可能有机会接触到罗马上层社会的生活,你又怎么可能有一个这么好的视角,有这些好的素材,去写出那些作品来呢?

清道夫这个职业有点像中国过去的学徒,为了学点手艺什么杂活都得干,其实西方的学徒也是这样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都是从学徒起步。

霍利得说,学徒这个工作的逻辑是什么呢?

  • 第一,你根本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厉害,也没有那么重要;
  • 第二,你这个不谦虚的态度就不对,你的性格需要磨炼;
  • 第三,你从学校和书本上学到的那些知识,要么过时了,要么根本就是错的,你需要第一线高手的真知灼见。

给人当学徒,就给你提供了这个机会。你现在把自己和一个高手连接在了一起,你可以从内部了解第一手的经验。这就是学徒工作的协议:用礼敬和服务,换取机会——而这个机会还不是立功露脸的机会,而是学习实践的机会。

本杰明.富兰克林做过类似的事情。他哥哥办了个报纸,富兰克林匿名写稿,把稿子放在信封里从哥哥的印刷厂的门缝里塞进去。他哥哥一看文章不错,就发表出来。一来二去,富兰克林的匿名文章越来越受欢迎,干脆每期都上了报纸头版。富兰克林从来没有从中拿到过一分钱稿费,而且一直过了很久都没人知道那些文章是他写的。

富兰克林收获的是写作的经验和真实读者的反馈。那富兰克林为什么不直接把文章交给哥哥发表?原因难以置信——因为他哥哥嫉妒他。事实上,等到哥哥知道是富兰克林写了那些文章之后,不但没有感谢他,还把他打了一顿。

注意,霍利得一再强调,学徒的服务,可不是阿谀奉承。这不是让你给老板送礼,不是让你去走什么夫人路线,也不是让你卑躬屈膝。“画布策略”的关键是在工作上给人一个帮助,给人铺路,让别人把事做得更漂亮。

然后你把功劳也给对方。前面我们说你“不妨把所有功劳都给导师”,“不妨”这个词分量还不够——你应该高高兴兴地把功劳让给别人。从功利角度讲,你可以把这件事当成一个投资,与其你欠大人物一个人情,不如让他欠你一个人情。

用一句话总结画布策略的心法,就是“be lesser, do more“——把自己放在更次要的位置,给别人做更多的事。

有什么好想法,赶紧告诉老板。多跟不同的人认识,介绍不同的人之间互相认识。别人都不愿意做的事,你去做。发现团队有什么缺点和漏洞,你去补救。更进一步,不但对前辈要这样,最好对所有人都应该这样。想想有什么好想法能帮助别人,免费把想法给他。

这就是学徒的精神。

那你说,这个学徒什么时候才能当到头呢?霍利得说,“画布策略”没有过期时间。哪怕你自己已经独立做事了,哪怕别人都开始对你使用画布策略了,你还应该继续给人当清道夫。

因为还有一个最后的道理,是那些狂妄自大的人体会不到的:当你给人铺路的时候,你实际上也在左右他的前进方向。

我的评论

今天说的这番道理,你很难想象是从美国人的嘴里说出来的。前段时间有个新闻热点,说有个实习生因为公司上下的人都让他中午去买盒饭,他很不满。网上很多讨论,有人就说这就是中国国情,你要是不服,你去美国工作。

——美国厉害的学徒可能会高高兴兴地出去买盒饭。

这段书到底要不要讲,我自己其实犹豫了很久,因为我觉得这个道理有点low。想当大人物,就得先当小人物,要想学会指挥,就得先学会服从,这怎么听都不像英雄所为。更何况,如果你今天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明天的回报,这不是太功利了吗?

首先咱们得承认,这里面确实有功利的因素。人非圣贤,厉害人物难免会有傲慢的缺点,你想跟他平等共事,他根本就没必要跟你平等。当然你可以说,研究生是我自己考上的,你就得好好教我——可是什么叫“好好教”?他可以例行公事地教你,也可以真心付出地教你。

可是从另一方面说,当好学徒,也是一种不带功利的自我修养。对高手难道不应该礼敬吗?对事业难道不应该奉献吗?不计功劳,难道不也是气度吗?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霍利得说的最后这个道理,更值得我们好好体会。帮助别人就是影响别人,如果你能帮助很多人,你本身就是高手,你的影响力就很大,你就能做更大的事——这大概也是气度的力量。

由此得到

画布策略:学徒要善于给高手创造条件,让高手把事做好——只有这样,高手才愿意跟你玩。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