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ython学《微积分B》(重积分)


  重积分(Multiple Integral)是指不止一个积分变量的积分,其中 R2 空间的积分称为二重积分,而 R3 空间的积分称为三重积分。关于二重积分和三重积分,可以参考“Paul online math”,它对重积分的内容讲述的比较简单明了。


一、二重积分


1,二重积分的概念
  前面在讲一元函数定积分时,就指出:定积分实际上是“Riemann和”。对于一元函数定积分来说,它的积分元(分割单元)是一维的坐标轴单元 Δxi dx ,它的积分范围是坐标轴区间 [a,b] ;而对应二元函数的二重积分来说,它的积分元是二维的面积元 Δσi dxdy ,它的积分范围是平面上的区域 D={(x,y)|axb,cyd} ,即平面点集。下图演示的就是面积元积分:这里写图片描述

  从某种意义上说:二重积分又被称为“面积积分”。

Df(x,y)dσ=limn+i=1nf(ξi,ηi)Δσi

  与一元函数定积分类似,二重积分也支持:区域叠加、数乘、加减法等性质。


2,二重积分的计算
  二重积分的计算主要分发两步:一是化二重积分为二次积分;二是区域切割。
1)Fubini’s Theorem
   如果 f(x,y) R=[a,b]×[c,d] 上连续,则
Rf(x,y)dA=badcf(x,y)dxdy=ba[dcf(x,y)dy]dx

   这就是“迭代积分”(Iterated Integral)。这类二重积分可以化为二次积分来进行计算。
2)区域分割
  对于“迭代积分”,我们可以根据积分区域的叠加性质,选取适合定积分计算的分割方法,将积分区域分割成有限子区域。分割时对于直角坐标系和极坐标,它们的套路是不同的,具体可以参考:
  Double Integral on General Region
  Double Integral in Polar Coodinates


三、三重积分

  类似地,三重积分是 R3 空间的积分,它的积分元是三维的体积元。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