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模块学习系列(1)----glob

    最近使用python时,发现很多模块都不熟悉,因此想写这个系列博客,介绍Python中经常使用到的模块,作为一个学习笔记!自己太懒,主要还是,把网上找来的资料和大家一起分享!

    今天先介绍glob模块,这个模块很简单,主要是用来搜索文件用的,有点像windows下的搜索。

    本文转自:http://python.jobbole.com/81552/

glob模块是最简单的模块之一,内容非常少。用它可以查找符合特定规则的文件路径名。跟使用windows下的文件搜索差不多。查找文件只用到三个匹配符:”*”, “?”, “[]“。”*”匹配0个或多个字符;”?”匹配单个字符;”[]“匹配指定范围内的字符,如:[0-9]匹配数字。

glob.glob

返回所有匹配的文件路径列表。它只有一个参数pathname,定义了文件路径匹配规则,这里可以是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路径。下面是使用glob.glob的例子:

import glob

#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图片
print glob.glob(r"E:/Picture/*/*.jpg")

#获取上级目录的所有.py文件
print glob.glob(r'../*.py') #相对路径

glob.iglob

获取一个可编历对象,使用它可以逐个获取匹配的文件路径名。与glob.glob()的区别是:glob.glob同时获取所有的匹配路径,而glob.iglob一次只获取一个匹配路径。这有点类似于.NET中操作数据库用到的DataSet与DataReader。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import glob

#父目录中的.py文件
f = glob.iglob(r'../*.py')

print f #<generator object iglob at 0x00B9FF80>

for py in f:
    print py

是不是很容易! 大笑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