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学习——缓存、闭包及共享变量

一、缓存

Spark中也有缓存机制,或者说持久化机制。因为RDD的转化都是惰性的,这就意味着在调用action操作之前Spark是不会计算

的,Spark会在内部记录所要求的执行步骤的全部流程,构建一个有向无环图(DAG)。同样在把数据读入到RDD的操作也是惰性

的。由于这个特性,有时候需要能够多次使用同一个RDD时,如果简单地对RDD调用action操作,Spark每次都会重算RDD和它的所有

依赖,这样子消耗很大。利用缓存可以让action计算速度加快(通常会加速10倍)

所以Spark有持久化的操作,当我们让Spark持久化存储一个RDD时,计算出的RDD节点会分别保存它们所求出的RDD分区数

据。如果一个有持久化数据的节点发生故障,Spark会在需要用到缓存数据时重算丢失的数据分区。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数据备份到多个节点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RDD 可以使用 persist() 方法或 cache() 方法进行持久化。数据将会在第一次 action 操作时进行计算,并缓存在节点的内存中。cache()方法本质调用的是MEMORY_ONLY级别的persist()方法,而persist()方法可以认为选择存储级别:

MEMORY_ONLY : 将 RDD 以反序列化 Java 对象的形式存储在 JVM 中。如果内存空间不够,部分数据分区将不再缓存,在每次需要用到这些数据时重新进行计算。这是默认的级别。
MEMORY_AND_DISK : 将 RDD 以反序列化 Java 对象的形式存储在 JVM 中。如果内存空间不够,将未缓存的数据分区存储到磁盘,在需要使用这些分区时从磁盘读取。
MEMORY_ONLY_SER : 将 RDD 以序列化的 Java 对象的形式进行存储(每个分区为一个 byte 数组)。这种方式会比反序列化对象的方式节省很多空间,尤其是在使用 fast serializer时会节省更多的空间,但是在读取时会增加 CPU 的计算负担。
MEMORY_AND_DISK_SER : 类似于 MEMORY_ONLY_SER ,但是溢出的分区会存储到磁盘,而不是在用到它们时重新计算。
DISK_ONLY : 只在磁盘上缓存 RDD。
MEMORY_ONLY_2,MEMORY_AND_DISK_2,等等 : 与上面的级别功能相同,只不过每个分区在集群中两个节点上建立副本。
OFF_HEAP(实验中): 类似于 MEMORY_ONLY_SER ,但是将数据存储在 off-heap memory,这需要启动 off-heap 内存。


那么应该如何选择存储级别呢?核心问题是在内存使用率和 CPU 效率之间进行权衡。建议按下面的过程进行存储级别的选择 : 

  • 如果使用默认的存储级别(MEMORY_ONLY),存储在内存中的 RDD 没有发生溢出,那么就选择默认的存储级别。默认存储级别可以最大程度的提高 CPU 的效率,可以使在 RDD 上的操作以最快的速度运行。
  • 如果内存不能全部存储 RDD,那么使用MEMORY_ONLY_SER,并挑选一个快速序列化库将对象序列化,以节省内存空间。使用这种存储级别,计算速度仍然很快。
  • 除了在计算该数据集的代价特别高,或者在需要过滤大量数据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将溢出的数据存储到磁盘。因为,重新计算这个数据分区的耗时与从磁盘读取这些数据的耗时差不多。
  • 如果想快速还原故障,建议使用多副本存储级别(例如,使用 Spark 作为 web 应用的后台服务,在服务出故障时需要快速恢复的场景下)。所有的存储级别都通过重新计算丢失的数据的方式,提供了完全容错机制。但是多副本级别在发生数据丢失时,不需要重新计算对应的数据库,可以让任务继续运行。
Spark 自动监控各个节点上的缓存使用率,并以最近最少使用的方式(LRU)将旧数据块移除内存。如果想手动移除一个 
RDD,而 不是等待该 RDD 被 Spark 自动移除,可以使用 RDD.unpersist() 方法。

二、闭包和共享变量
看下面一个情景:
        List<Integer> nums = Arrays.asList(1,3,2,4,3,5,4,6,5,4);
        final int[] count = {0};
        JavaRDD<Integer> rawraw = sc.parallelize(nums);
        rawraw.foreach(a -> count[0] = count[0] +a);
上面的代码行为是不确定的,并且可能无法按预期正常工作。Spark 执行作业时,会分解 RDD 操作到每个执行者里。在执行之前, Spark 计算任务的 closure(闭包)。而闭包是在 RDD 上的执行者必须能够访问的变量和方法(在此情况下的 foreach() )。闭包被 序列化并被发送到每个执行器。 闭包的变量副本发给每个 executor ,当 counter 被 foreach 函数引用的时候,它已经不再是 driver node 的 counter 了。虽然在 driver node 仍然有一个 counter 在内存中,但是对 executors 已经不可见。executor 看到的只是序列化的闭包一个副本。所以 counter 最终的值还是 0,因为对 counter 所有的操作所有操作均引用序列化的 closure 内的值。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使用共享变量!
1、广播变量
Broadcast variables(广播变量)允许程序员将一个 read-only(只读的)变量缓存到每台机器上,而不是给任务传递一个副本。它们是如何来使用呢,例如,广播变量可以用一种高效的方式给每个节点传递一份比较大的 input dataset(输入数据集)副本。在使用广播变量时,Spark 也尝试使用高效广播算法分发 broadcast variables(广播变量)以降低通信成本。
Spark 的 action(动作)操作是通过一系列的 stage(阶段)进行执行的,这些 stage(阶段)是通过分布式的 "shuffle" 操作进行拆分的。Spark 会自动广播出每个 stage(阶段)内任务所需要的公共数据。这种情况下广播的数据使用序列化的形式进行缓存,并在每个任务运行前进行反序列化。这也就意味着,只有在跨越多个 stage(阶段)的多个任务会使用相同的数据,或者在使用反序列化形式的数据特别重要的情况下,使用广播变量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Broadcast<int[]> broadcastVar = sc.broadcast(new int[] {1, 2, 3});

broadcastVar.value();
// returns [1, 2, 3]

2、累加器
Accumulators(累加器)是一个仅可以执行 “added”(添加)的变量来通过一个关联和交换操作,因此可以高效地执行支持并行。累加器可以用于实现 counter( 计数,类似在 MapReduce 中那样)或者 sums(求和)。原生 Spark 支持数值型的累加器,并且程序员可以添加新的支持类型。
LongAccumulator accum = jsc.sc().longAccumulator();

sc.parallelize(Arrays.asList(1, 2, 3, 4)).foreach(x -> accum.add(x));
// ...
// 10/09/29 18:41:08 INFO SparkContext: Tasks finished in 0.317106 s

accum.value();
// returns 10
累加器的更新只发生在 action 操作中,Spark 保证每个任务只更新累加器一次,例如,重启任务不会更新值。在 transformations(转换)中, 用户需要注意的是,如果 task(任务)或 job stages(阶段)重新执行,每个任务的更新操作可能会执行多次。
累加器不会改变 Spark lazy evaluation(懒加载)的模式。如果累加器在 RDD 中的一个操作中进行更新,它们的值仅被更新一次,RDD 被作为 action 的一部分来计算。因此,在一个像 map() 这样的 transformation(转换)时,累加器的更新并没有执行。下面的代码片段证明了这个特性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