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数据库唯一序号解决方案

        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尤其像微博,移动支付行业,用户数据成几何倍数增长,传统的单库已无法满足业务的增长速度,于是就有了分库分表,对业务表进行垂直切分和水平切分,将数据存放在多个数据库中,这每个数据库中存放的业务数据就会相应减少,利于应用访问数据库速度。

       在享受分库分表带来查询速度提升便利的同时,这种切分方案也带来一些问题,例如数据路由,唯一序号等,今天主要说一下唯一序号解决方案

       第一种解决方案:使用UUID随机数,这种方案优点是使用简单,缺点是产生的随机数是128位,并且没有业务规则,不连续,占用数据库空间多,在业务数据量大时,会有性能下降

       第二种解决方案:使用Twitter的雪花算法(snowflake),此算法产生序号效率极高,每秒能产生26W个ID,但是也存在缺点,非常依赖NTP服务,如果NTP失效,服务器的时间滞后,则此雪花算法就会等待服务器时间追上,才会生成新的ID

       今天就说一下新的解决方案,其架构图如下所示

            

        此方案的好处是,在同城双机房的情况下,可以部署2台mysql数据库,做双主半同步,这样可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如果2台mysql服务器都运行正常,则同机房的应用则访问同机房的mysql数据库,可以事先定制好规则,机房A的应用访问机房A的mysql数据库表seq_a,并只获取奇数的序号,机房B的应用访问机房B的mysql数据库表seq_b,并只获取偶数的序号,2个机房业务均衡,基本无序号空洞产生。

        如果机房A的mysql数据库宕机,则分布式ID生成应用会自动切换数据源,去访问机房B的mysql数据库,并正常读写seq_a表,并只获取奇数的序号,以此来实现架构的高可用。

                                        下面是我的公众号二维码,欢迎添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