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的fastboot协议

fastboot协议是PC通过USB与手机上的bootloader通信的协议。适用于Linux,Windows,OSX等平台。

 

基本配置要求:

1、USB连接PC与手机。

2、对于high-speec USB,包的最大尺寸必须是512byte.对于full-speed USB,包的最大尺寸必须是64byte。

3、协议由PC端驱动。

 

协议传输过程如下:

1、PC向手机发送一个命令,命令由ASCII字符组成,必须存在在一个不大于64byte的包里。

2、手机向PC响应一个不大于64byte的包。包的最前面四个byte是“OKAY”、“FAIL”、“DATA”、“INFO”中的一个。后面如果还有byte,包含就是ASCII信息。下面具体解释

INFO:后面的60个byte代表的信息被显示完成后,跳到#2继续执行。

FAIL:命令执行失败。后面的60个byte是需要显示给用户的失败信息。

OKAY:命令执行成功。跳到#1.

DATA:命令执行成功,开始进入数据传输阶段。一个DATA响应包的大小是12byte,通常是DATA00000000这样的形式,后面的8个数字代表的要传输的数据包的总大小。

3、如果#2时,PC收到的是DATA命令的话,就开始传输数据。0byte数据会被忽略。当#2指示的数据大小被传输完成时,数据传输结束。

 

 

例子:

Host:  "getvar:version"          查看版本号

Client: "OKAY0.4"                  返回版本号

Host:  "getvar:nonexistant"   查看一些未定义的变量

Client: “OKAY”                       返回值“”

Host:  “download:00001234” 请求0x1234个byte的数据

Client: "DATA00001234"       准备好接收数据

Host:  "< 0x1234 bytes >"    发送数据

Client "OKAY"                        成功

Host:  "flash:bootloader"        把数据刷到bootloader中。

Client "INFOerasinig flash"     指明状态或进度

          "INFOwriting flash"

          "OKAY"                       成功

Host:  "powerdown"              发送一个关机命令

Client: "FAILunknown command"失败

 

 

命令手册:

1、命令参数格式遵守printf-style

2、命令都是ASCII字符串,不能包含引号,不用以0byte结尾

3、本文档中的命令都是以小写字母开头,为了兼容,OEM的命令不要以小写字母开头。

 

"getvar:%s"

从bootloader读取一个配置/版本变量。变量值跟在OKAY响应后面返回。

“download:%08x”

把数据写入内存,这些数据会被后面执行的“boot”,"ramdisk","flash"等使用。Client的RAM如果有足够的空间的话,会返回一个“DATA%08x”。否则返回“FAIL”。数据大小会被记录下来。

"verify:%08x"

发送一个数字签名来验证下载的数据。如果bootloader当前是“secure”模式,签名会被使用。如果是“flash”和“boot”模式的话,签名被忽略。

"flash:%s"

把前面下载的image写到指定名字的分区中。

"erase:%s"

擦除指定名字的分区。

"boot"

前面下载的数据是一个boot.imgand should be booted according to the normal

 procedure for a boot.img

"continue"

Continue booting as normal (if possible)

"reboot"

重启设备

"reboot-bootloader"

重启并回到bootloader,这对那些需要先升级bootloader才能升级其它分区的升级过程很有用。

"powerdown"

关闭设备。

 

Client端的变量

"getvar:%s"命令可以读一些client端的变量。这些变量通常会可以告诉我们设备以及安装在设备上的软件的信息。目前已经定义的变量如下:

version

当前支持的FastBoot协议版本,对这个文档来说,它的值应该是“0.3”

version-bootloader

Bootloader的版本号

version-baseband

Baseband软件的版本

product

产品的名字

serialno

产品的序列号(serial number)

secure

如果值是“yes”,表示这是一个secure的bootloader,在安装或者boot那些image之前需要一个签名

 

另外,这些变量的名字都是以小写字母开头,为了兼容性考虑,OEM的变量名字不要以小写字母开头。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