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入门(四)——可选类型(Optionals)与断言(Assert)

可选类型是什么?

首先看一个问题,Swift中String类型的变量有一个叫做toInt的方法,可以把String类型变量转换为Int类型变量。

var stringValue = "5"
var intValue = stringValue.toInt();
println("intvalue = \(intValue)")

执行以上方法后得到了奇怪的结果:

intvalue = Optional(5)

其实,可以发现,toInt方法的返回值并不是Int,而是Int?这是因为Swift提供了一种叫做“可选类型”(Optionals)的新类型。String和Int类型对应的可选类型分别是String?和Int?

因为并不是每个字符串都可以转换为整数,也就是说在执行

var intValue = stringValue.toInt();

这句代码的时候,并不知道intValue的具体值。如果stringValue无法转换为Int类型,那么这里的intValue的值为nil。

和OC不同的是,nil并不是一个空指针,也不只限于对象类型,而表示任意一个可选类型的变量的值缺失。String?和Int?等可选类型的变量值均可以为nil。比如执行以下代码:

var stringValue = "53d"
var intValue = stringValue.toInt();
println("intvalue = \(intValue)")

得到的结果会是:

intvalue = nil

可选类型与隐式可选类型

强制解封可选类型

如果想要使用转换后的变量值,而不出现Optional(xxx)这样奇怪的表示的话,可以使用感叹号(!)运算符,强制使用可选类型变量里面的值。这在Swift里面叫做强制解封(Forced unwrapping of the optional’s value)。

然而强制解封一个值为nil 的可选类型会导致运行时错误(runtime error)。因此,在使用感叹号(!)运算符强制解封可选类型变量时,一定要确保可选类型变量的值不为nil。

下面的代码具体解释了之前的概念:

var stringValue1 = "55"
var stringValue2 = "5d"
var intValueNotNil = stringValue1.toInt();
var intValueNil = stringValue2.toInt();
println("intvalue1 = \(intValueNotNil!)") //强制解封,正常运行
println("intvalue2 = \(intValueNil!)") //强制解封,运行时错误。

需要再次提醒的是,运行时错误无法被编译器发现,会导致app直接闪退。所以正确的强制解封方案应该如下:

let unknownValue:Int? = 3
//let unknownValue:Int? = nil
if unknownValue != nil{
    println("value = \(unknownValue!)")
}
else{
    println("value = \(unknownValue)") //不强制解封,直接打印nil
}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可选类型在定义的时候必须赋初值。不可以用类型标注的方式跳过赋初值,否则会产生编译错误。

可选绑定

Swift是一门简洁的语言,使用强制类型解封来获取可选类型变量里的值过于麻烦,是很多人不愿意使用的。因此,可以通过可选绑定的方式来解封可选类型中的值。

let unknownValue:Int? = 3
//let unknownValue:Int? = nil
if var variable = unknownValue {
    println("variable = \(variable)")
}

可选绑定的关键在于if判断里的赋值语句。如果unknownValue的值为nil,if判断不成立。如果unknownValue的值不为nil,那么variable将会得到unknownValue解封后的值,因此在打印variable的时候不再需要使用感叹号(!)运算符。

隐式解封可选类型

隐式解封可选类型简称隐式可选类型,是与可选类型相对的概念。它需要在原基础类型后加上感叹号。比如以下代码可以定义一个隐式可选类型:

var implicitOptional:Int! = 3

隐式可选类型表示默认这个变量中一直有值(即不为nil)。使用隐式可选类型就赋予了Swift自动解封隐式可选类型的权利,不需要调用感叹号(!)运算符即可解封隐式可选类型。

var implicitOptional:Int! = 3
if implicitOptional != nil{
    println("implicitOptional = \(implicitOptional)")
}

输出结果:

implicitOptional = 3

需要注意的是,隐式可选类型其实也是一种可选类型,也就是说,如果隐式可选类型的值为nil,依然会触发运行时错误(Runtime Error)。所以在使用隐式可选类型变量时,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应该用if语句进行判断。

除了在后文介绍无主引用时提到的隐式可选类型的使用场景外,不建议使用隐式可选类型。直接用可选类型代替即可

隐式可选绑定

隐式可选类型的可选绑定被称为隐式可选绑定,和可选类型的可选绑定在使用上完全一致。不过没有必要仔细研究了。示例代码如下:

var implicitOptional:Int! = nil
//var implicitOptional:Int! = 3

if var unknownImplicitOptional = implicitOptional{
    println("implicitOptional = \(unknownImplicitOptional)")
}

断言

断言其实与可选类型毫无干系,它的使用可以帮助程序员比较容易的发现和定位错误,使用上也并不难,因此就放在第四章最后一并介绍了。

在Swift中,通过assert函数实现断言,其中第一个参数为判断条件,第二个参数为条件不满足时的打印信息。

let age = 20
assert(age > 20, "你是成年人啦!")

如果断言被触发,将会强制结束程序,并输出相关信息:

assertion failed: 你是成年人啦!: file /Users/KT/Desktop/MyIOS/Swift练习/Swift——可选类型/Swift——可选类型/main.swift, line 45
(lldb) 

使用断言非常简单,但是合理的添加断言,有助于定位和排除bug,是在使用Swift中的一个好习惯。

附录

查看完整专栏——《Swift轻松入门》

【Swift入门(一)——基本语法】
【Swift入门(二)——字符与字符串】
【Swift入门(三)——元组(Tuple)】
【Swift入门(四)——可选类型(Optionals)与断言(Assert)】
【Swift入门(五)——数组(Array)】
【Swift入门(六)——字典(Dictionary)】
【Swift入门(七)——结构体(Struct)】
【Swift入门(八)——功能强大的求余运算符】
【Swift入门(九)——String与Int、Double、Float等数字相互转换】
【Swift入门(十)——循环引用、弱引用和无主引用】
【Swift入门(十一)——类型转换与is、as操作】
【Swift入门(十二)——利用Extension添加逆序输出字符串方法】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