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总结--反思

这两天项目基本可以告一段落了,到现在为止,做这个项目以差不多2个半月了,虽然项目基本算完成。但其间的疏忽却不少。
    首先,在刚开始做项目时,感觉这个程序应该说是非常简单的,在加上我现在处由传型期,对这个项目不是怎么感兴趣。一开始,就没有对项目给予足够的重视,才引起不断的反复(下面的具体说)。
    其次,由于不感兴趣,但既然是公司的按排,又不能不做(这个项目只有我一个人),所以一心只想快点做完,项目以很小(一个简单的收费系统),就没有去改进一下系统的架构,已没有对业务流程作一些细致的思考(这一方面以可说是公司方面引起的,开始时我要求了解一下业务细节方面的内容,都由于领导的推托,没能如愿),项目一直是按照自己的理解来做了。
    由于以上的情形,造成了项目中的对数据库作了两次较大的改动,在加上前期没有为项目搭一个好的架构(虽然对一个这样的小项目来说,现在的架构以不是很坏),所以中途的修修改改浪费了不少的时间。
    在做这个项目的两个多月中,感觉自己只是在堆砌代码,而不是在写程序,一个项目下来,不仅在设计能力上没什么提高,以没有做出一个让自己骄傲的软件出来。现在想来,这两个多月的时间算是白过了。
    项目总结:
        1.不管是什么项目、自己有多大的兴趣,既然要作,就应该打起100%的精神把它做好。
        2.一开始应该尽量对要做的项目的业务做尽可能理解,如果能结合UML等工具来分析一下业务流程是最好的。
        3.在开始编码前,应该先做一些必要的分析设计:如系统的架构,各个业务,模块之间是怎么相互影响的,结合UML等工具来做是最好的。项目不管多少,都应该如此,只是对小项目我们可能不必向大项目那样,写一大堆的设计报告,小项目以没那么多的时间让我们来写,但花个三两天来理理项目的整体脉搏,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预先发现我想的一些想法的可行性,对后面的开发是在有益处的。
        以上3点都是我在这个项目中没有做好的,虽然现在程序能良好的工作,但自己还是很满意,及白白流掉的两个月时间。其实任何一个项目,不论大或小,只有我们认真去做,不段的总结经验,不段的学习和应用所学,都能获得很大的收获和提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