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内存管理和类加载

二 Java内存区域与内存溢出异常

Java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域主要包括:
- 方法区
- 虚拟机栈
- 本地方法栈
- 堆
- PCR


2.1 PCR

PCR可以理解为当前线程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多线程通过线程轮流切换并分配处理执行时间的方式来实现的,为了线程切换后能恢复到正确位置,每条线程都需要一个独立的PCR。
此区域无OutOfMemoryError。

2.2 Java虚拟机栈

Java虚拟机栈是 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储局部变量、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灯信息,每一个方法从调用到执行完成,对应栈帧在虚拟机栈中入栈到出栈的过程,因此也是线程私有的。
此区域有两种异常状况:1)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2)如果虚拟机栈可以动态扩展,如果扩展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就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2.3 本地方法栈

本地方法栈和虚拟机栈类似,区别是Java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Java方法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为Native方法服务。

2.4 Java堆

Java堆是Java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Java对是线程共享区域。此区域唯一目的是存放对象实例。
Java堆也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
1 从内存回收角度看,由于现在收集器基本都采用分代手机算法,所以Java堆可以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再细分可以是Eden空间、From Survivor空间、To Survivor空间。
Java堆可以处于物理上不连续的内存空间,只要逻辑上是连续的即可。

2.5 方法区

方法区与Java堆一样,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它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备注: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部分。Class文件除了有类的版本、字段、方法、接口等描述信息外,还有一项信息是常量池,用于存放编译期生成的各种字母量和符号引用。

2.6 直接内存

直接内存并不是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的一部分,也不是Java虚拟机规范中定义的内存区域。
jdk1.4 中心加入了NIO类,引入了一种基于通道和缓存区的IO方式,它可以直接使用Native函数库直接分配堆外内存,然后通过一个存储在Java堆中的DirectByteBuffer对象作为这块内存的引用进行操作。

三 类加载

类的加载指的是将类的.class文件中的二进制数据读入到内存中,将其放在运行时数据区的方法区内,然后在堆区创建一个java.lang.Class对象,用来封装类在方法区内的数据结构。类的加载的最终产品是位于堆区中的Class对象,Class对象封装了类在方法区内的数据结构,并且向Java程序员提供了访问方法区内的数据结构的接口。

3.1 类加载方式

1 从本地系统中直接加载
2 通过网络下载.class文件
3 从zip,jar等归档文件中加载.class文件
4 从专有数据库中提取.class文件
5 将Java源文件动态编译为.class文件

3.2 类生命周期

类生命周期包括:类加载—使用—卸载
类加载的过程包括了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五个阶段。在这五个阶段中,加载、验证、准备和初始化这四个阶段发生的顺序是确定的,而解析阶段则不一定,它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在初始化阶段之后开始,这是为了支持Java语言的运行时绑定(也成为动态绑定或晚期绑定)。另外注意这里的几个阶段是按顺序开始,而不是按顺序进行或完成,因为这些阶段通常都是互相交叉地混合进行的,通常在一个阶段执行的过程中调用或激活另一个阶段。
•加载:查找并加载类的二进制数据。1、通过一个类的全限定名来获取二进制字节流。2、将这个字节流所代表的静态存储结构转化为方法区的运行时数据结构。 3、在Java堆中生成一个代表这个类的java.lang.Class对象,作为对方法区中这些数据的访问入口。
•连接
验证:确保被加载的类的正确性
准备:为类的静态变量分配内存,并将其初始化为默认值
解析:把类中的符号引用转换为直接引用
•初始化 为类的静态变量赋予正确的初始值,JVM负责对类进行初始化,主要对类变量进行初始化。在Java中对类变量进行初始值设定有两种方式: ①声明类变量是指定初始值
②使用静态代码块为类变量指定初始值
JVM初始化步骤
1、假如这个类还没有被加载和连接,则程序先加载并连接该类
2、假如该类的直接父类还没有被初始化,则先初始化其直接父类
3、假如类中有初始化语句,则系统依次执行这些初始化语句
类初始化时机:只有当对类的主动使用的时候才会导致类的初始化,类的主动使用包括以下六种:
– 创建类的实例,也就是new的方式
– 访问某个类或接口的静态变量,或者对该静态变量赋值
– 调用类的静态方法
– 反射(如Class.forName(“com.shengsiyuan.Test”))
– 初始化某个类的子类,则其父类也会被初始化
– Java虚拟机启动时被标明为启动类的类(Java Test),直接使用java.exe命令来运行某个主类

3.3 类加载器

启动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负责加载存放在JDK\jre\lib(JDK代表JDK的安装目录,下同)下,或被-Xbootclasspath参数指定的路径中的,并且能被虚拟机识别的类库(如rt.jar,所有的java.*开头的类均被Bootstrap ClassLoader加载)。启动类加载器是无法被Java程序直接引用的。
扩展类加载器:Extension ClassLoader,它负责加载jdk\jre\lib\ext目录中,或者由java.ext.dirs系统变量指定的路径中的所有类库(如javax.*开头的类),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扩展类加载器。
应用程序类加载器:Application ClassLoader,它负责加载用户类路径(ClassPath)所指定的类,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该类加载器,如果应用程序中没有自定义过自己的类加载器,一般情况下这个就是程序中默认的类加载器。

JVM类加载机制
1 全盘负责,当一个类加载器负责加载某个Class时,该Class所依赖的和引用的其他Class也将由该类加载器负责载入,除非显示使用另外一个类加载器来载入
2 父类委托,先让父类加载器试图加载该类,只有在父类加载器无法加载该类时才尝试从自己的类路径中加载该类
3 缓存机制,缓存机制将会保证所有加载过的Class都会被缓存,当程序中需要使用某个Class时,类加载器先从缓存区寻找该Class,只有缓存区不存在,系统才会读取该类对应的二进制数据,并将其转换成Class对象,存入缓存区。这就是为什么修改了Class后,必须重启JVM,程序的修改才会生效

3.4 双亲委派模型

双亲委派模型的工作流程是:如果一个类加载器收到了类加载的请求,它首先不会自己去尝试加载这个类,而是把请求委托给父加载器去完成,依次向上,因此,所有的类加载请求最终都应该被传递到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中,只有当父加载器在它的搜索范围中没有找到所需的类时,即无法完成该加载,子加载器才会尝试自己去加载该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