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EE学习笔记 II——Web应用和web.xml文件

一、徒手构建Web应用

对于IDE工具,业内有个说法:IDE工具会加快高手的效率,也会使初学者更加白痴。所以,我们来暂时把IDE放一边,徒手构建一个简单的Web应用程序。

①在任意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夹
这里写图片描述

②在此文件夹内新建一个文件夹命名为WEB-INF(注意都是大写)
这里写图片描述

③进入Tomcat找到任意一个Web应用的WEB-INF文件夹下的web.xml文件复制到第②步的WEB-INF文件夹内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④修改web.xml文件,使其成为只有一个根元素的XML文件,修改后的web.xml文件代码如下: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web-app version="3.0" xmlns="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                       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web-app_3_0.xsd">
</web-app>

⑤在第②步的WEB-INF文件夹下新建两个文件夹,分别是classes和lib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经过以上步骤,我们已经建立起一个可以部署在Tomcat上的空Web应用。
为了测试我们的Web应用是否成功创建,我们写一个JSP文件放在Web应用的根路径(即WebDemo)下
代码如下: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GBK" language="java" errorPage="" %>
<html>
<head>
<title>Hello Java EE</title>
</head> 
<body>
<h1>欢迎学习Java EE</h1>
</body>
</html>

结果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见我们徒手构建的这个Web应用成功了。

注意:如果将Tomcat安装在C盘,且不是以管理员身份startup的话,有可能报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No output folder异常,解决方案很简单,shutdown Tomcat,找到Tomcat的bin目录,以管理员身份运行startup.bat就行了。


二、web.xml文件

在Java Web应用中web.xml文件被称为配置描述符,在Servlet 2.5规范之前,每个Java Web应用都必须包含一个web.xml文件,且必须放在WEB-INF路径下。

对于Java Web应用而言,WEB-INF是一个特殊的文件夹,Web容器会包含该文件夹下的内容,客户端浏览器无法访问WEB-INF路径下的任何内容。

web.xml的内容包括:
1.配置JSP
2.配置和管理Servlet
3.配置和管理Listener
4.配置和管理Filter
5.配置标签库
6.配置JSP属性
7.配置和管理JAAS授权认证
8.配置和管理资源引用
9.配置Web应用首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