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文件操作和历史回退

创建仓库

创建新文件夹:mkdir learngit

进入:cd learngit

ls发现没有任何东西:git init 将这个文件夹设置为git文件夹。目录下面会出现.git 的隐藏文件


创建文件/文件夹

当移入/创建新的文件和文件夹时,需要git add file

然后,git commit -m 说明将文件提交到当前分支。执行命令前后的区别,可以通过git status来查看。


修改文件/文件夹

当修改文件内容的时候,调用git status会发现modified:,说明没有提交到当前分支。

此时,可以git diff 修改的文件名,来查看文件哪里进行了修改。

当然,最后还是需要先git add file,再git commit -m 说明一下。

查看git status的结果的最后应该是:working directory clean


回到修改前的版本

git log:可以查看最近到最远的提交日志。如果嫌输出信息太多,看得眼花缭乱的,可以试试加上–pretty=oneline参数,使用git log --pretty=oneline

需要友情提示的是,你看到的一大串类似3628164…882e1e0的是commit id(版本号),和SVN不一样,Git的commit id不是1,2,3……递增的数字,而是一个SHA1计算出来的一个非常大的数字,用十六进制表示,而且你看到的commit id和我的肯定不一样,以你自己的为准。为什么commit id需要用这么一大串数字表示呢?因为Git是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后面我们还要研究多人在同一个版本库里工作,如果大家都用1,2,3……作为版本号,那肯定就冲突了。

git reset --hard 一段commit_id的缩写:重回对应的版本,不需要全部的commit_id,只要前几位可以区分就行。嫌麻烦的话,可以git reset --hard HEAD~num,例如 git reset --hard HEAD~100回退到前100个版本。


撤销修改

git checkout -- file:如果只是想在没有commit提交之前撤销修改,这条命名会让文件撤销修改。
注意,必须有 – ,否则就是切换分支了。


删除文件

如果手动删除了文件/命令行rm file删除了文件
1. 如果想彻底删除:git rm file,然后再git commit -m "..." 提交到版本库
2. 不小心删错了:git checkout -- file 恢复即可。


工作区、暂存区、版本区

请访问廖大大的博客


欢迎进一步交流本博文相关内容:
博客园地址 : http://www.cnblogs.com/AsuraDong/
CSDN地址 : http://blog.csdn.net/asuradong
也可以致信进行交流 : xiaochiyijiu@163.com
欢迎转载 , 但请指明出处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