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表示PK稀疏表示

  上篇文章介绍了基于稀疏表示的人脸,相对先前的人脸识别方法具有重大突破进展,其核心思想:通过训练样本对测试样本进行线性表示,使用 L1norm 求解稀疏系数,最后,利用残差对测试样本进行分类判别。SRC(Sparse Representation for classification)突出的是表示中的稀疏性是识别率提高的关键点,然而有关学者在进行研究过程中发现,稀疏性并不是真正的决定性点,提出类别之间的协作表示在分类中的重要性,本文从协作表示和稀疏表示之间的关系出发,介绍其中的异同点。
  参考文章:Lei Zhang, Meng Yang, Xiangchu Feng. Sparse Representation or Collaborative Representation: Which Helps Face Recognition?


  Algorithm1: Sparse Representation for Classifiaction
  step1:对训练样本和测试样本进行单位 L2norm 归一化
  step2:使用训练样本对测试样本进行系数编码:
            α^=argminα{yXα22+λα1}        (1)
  step3:根据编码系数求解每类样本残差:
                 ri=yXiα^i2              (2)
  step4:输出测试样本 y 的label:
              identity(y)=argminiri            (3)
式(1)中,对于稀疏编码向量的约束采用 L1norm ,逼近残差则采用 L2norm 进行约束,在进行分析之前,先介绍一下对重构残差和稀疏系数的约束有什么意义。
  当残差约束为 L2norm 来说成为传统稀疏表示(S-SRC),即 α^=argminα{yXα2+λα1}
  当约束为 L1norm 来说称为鲁棒稀疏表示(R-SRC),即 α^=argminα{yXα1+λα1} ,这是因为 L1norm 对于遮挡或噪声来说具有鲁棒性。而稀疏系数的 L1norm 约束则是保证测试样本的稀疏表示,也就是使系数向量有尽可能多的零系数。
  稀疏表示(S-SRC/R-SRC)假设训练样本充足时, Xi 为过完备寻找测试样本的稀疏解,由于测试样本未知,则由整体训练样本进行线性表示,求解稀疏解,而此时先前工作则忽略其他类别样本的协作表示作用,尤其是当出现SSS(Small smaple size)情况时,导致每类样本构成欠完备字典,稀疏性求解时正确类别也会产生较大残差,故需要由其他类别共同的部分线性表示测试样本,通俗的将就是借别人的与自己相同东西凑一凑,这就是协作表示的本质,于是协作表示把分类问题转化为哪一类奉献的最多,其他类奉献的较小,就归为哪一类。
  其实由上述问题,我们可以看出稀疏表示就是协作表示的一种特殊情况,协作表示的通用模型为: α^=argminα{yXαlq+λαlp} ,很熟悉的形式了,稀疏表示就是设置 p=1 ,根据是否有遮挡或者噪声,设置 q=12 ,在张磊的协作表示论文中,介绍当为样本维数很小时稀疏性则很有效(论文中有实验证明三种范数之间的关系,请读者自行学习),但通常样本维数不会很小,故我们将 p 设置为2,构成最小二乘解形式,可以减少字典X欠完备时求得稳定解, L2norm 相对 L1norm 有较弱的稀疏性,但是在求解时,复杂度却减少很多。
  Algorithm2:Collaborative representation for classification
  step1:对样本进行归一化处理
  step2:求解稀疏系数:
                α^=Py
其中, P=(XTX+λI)1XT  
  step3:求解正则残差 
              ri=y=Xiαi^2/α^2  
  step4:输出测试样本label
              Identity(y)=argminiri
  这篇文章写的非常好,引用率非常高,协作表示在稀疏表示人脸分类工作中经常被用作改进工作,大家可以细读一下,收获会很大,张磊主页:http://www4.comp.polyu.edu.hk/~cslzhang/ 里面有很多文章和代码。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