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面试寻觅英才

时间过得真快,再有20多天,人们期盼已久的2013年春节就要来临了。春节过后,很多同学会为了找工作,也开始时刻准备着。

   “谢谢您参加本公司的面试。”这是求职者面试时听到的最后一句话,这句话不同于面对面的交谈,而是从电脑音箱中传出——这是一次网上面试。以前制作简历、准备行头、四处了解招聘信息的传统求职年代已经慢慢离我们远去,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网上面试这种新型面试方式逐渐流行起来,并成为未来社会求职和招聘的发展趋势之一。

    网上面试,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电脑和互联网的远程视频,由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对求职者进行考察交流的人才选拔方式。它在我国的普及,起源于2003年“非典”这个特殊时期。那时候本是高校就业高峰期,可“非典”的到来,扰乱了高校正常的就业秩序。为了避免疫情扩散与传播,北京一些高校采取了封校政策,与此同时,用人单位也尽量减少外出,预定的校园小型招聘会纷纷被取消,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几乎停滞。为此,各高校八仙过海,想尽办法,力图减少“非典”对学生就业工作的负面影响。于是,网络就成了高校就业工作的“新宠”。网上招聘会、各高校的就业网站都吸引了很多同学的注意,不仅可以从中及时了解相关就业政策、招聘信息、求职技巧等内容,还能不出校门参加一些招聘单位的网上面试。

    就这样,网上面试逐渐在我国的就业市场开始流行起来。但有关人力资源专家提醒求职者,网上招聘会毕竟有别于现场招聘会,一定要注意相关网上求职方法和技巧。

 

优势:免去奔波之苦

    目前全国已经有不少公司采用了这一方式,尤其是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的公司居多。毕竟招聘也需要很大的成本,而且招聘人员往来一次,人力、财力耗费也不小。但网上面试就不同了,只要单位的电脑、网络达到了一定的要求,工作人员就可以随时与求职者联系,在本单位的大本营里来挑选合适的人才。

    对于求职者来说,上网求职与传统的现场招聘相比,鼠标一点,足不出户就可直接上网进入网上招聘会。所有的网上招聘对求职者都是免费的,查询方便、信息量大、选择面广。不但免去了奔波之苦,还可以不用递简历,节省了一大笔打印、制作简历的费用。河北大学人文学院2006届毕业生一王姓同学告诉记者,面试时通过摄像头、互联网,与远在万里之外的招聘单位负责人进行交谈,尽管有些不适应,但他还是比较赞同这种方式。“简单、省事,不必东奔西跑地参加各家单位的面试。还有一点好处,就是对于社会经验不足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就是能淡化一些紧张情绪,不用面对面的谈话,通过网络作为媒介,好像就不那么紧张了。”他的不少同学由于到各家公司参加面试,有的甚至在外省市,不但要费时费力,花费了大量金钱不说,还耽误了功课,而且成功率也并不高。

 

方式:网上交流来双选

    现在网上面试主要是依赖一些即时通讯软件来完成,虽然即时通讯软件为网上面试提供了可能性,但因国内的网络环境复杂,且这些即时通讯软件都不是专门为网上面试量身定做的,都缺乏完善的管理功能,而且安全性也不高。这些即时通讯软件主要包括:国内用户使用最普遍的腾讯QQ,国外用户使用较多的微软MSN,语音通话质量相当好的Skype,支持多人同时聊天的AnyChat,以及新浪UC等。    除此之外,各大高校的就业信息中心也纷纷开设了网络远程视频招聘系统,为招聘单位和求职学生提供了一个双向选择的平台。比如河北大学的就业信息网,突破了时空限制,开辟了绿色就业通道,搭建了网上远程双选视频系统。毕业生在注册了用户名和密码之后,登陆到视频招聘系统进入视频页面,点击“使用Netmeeting”,呼叫所感兴趣的单位,双方如有意向,即可进行网上面试。而国内一些大型招聘专业网站也发挥其所长,为广大招聘单位和求职者提供了不同的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功能,使毕业生与招聘单位可在网上面试后,达成就业意向。

    要实现网上面试,除了需要软件的支持外,还必须有硬件的支持,除了电脑,那就是麦克风和摄像头。好在现在这两样东西都已经非常便宜了,再配合传统的一些硬件设施,如电话、传真等,我们就可以轻轻松松地找工作了。

 

提醒:不要轻信招聘单位

    不少人力资源专家特别提醒上网求职者,由于各种人才网站众多,鱼龙混杂,尤其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在应聘过程中,最好上正规的人才网站,以免上当受骗。因为正规的网站对招聘单位的资格、资质等都进行过严格的审查、验证。

    当求职者通过网上面试与应聘单位达成意向,在正式见面签订协议之前,如果对方提出一些条款,比如先交有关保证金、押金等,应聘者一定要注意,不要随便答应,以免上当受骗。由于目前还没有网上面试的管理机构,网上招聘广告一旦引发问题,应聘者将投诉无门。毕业生在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后,应依法与其建立劳动关系,从而有效地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教你一招

1、电子简历不要超过两页,应将自身的能力和成功的经历以最佳的方式展现在第一页上,以纯文本文件的格式保存,不要使用任何排版软件大力装饰。而且不要作为电子邮件间的附件来发送,可以先发到自己的邮箱来预览一下效果。

2、网上面试与考官交流时,注意自己的“语气”。很多人一上网交流,总是表现得很随便。而事实是构思答案或问题时,如果显得稳健,有礼貌,对你更为有利,也尽量不要使用土语方言。可以使用网上流行的交流符号象征语言,例如“:)”是微笑,表示愉快,但切忌不要用得太滥。回答问题要简练、具体、直达重点。

3、网上面试的服装不能过于休闲、居家化,毕竟即使是在家里的电脑前,也是一个隐形的考场,服装同样要整齐、得体。

4、提前做好网上面试的准备工作,调试好电脑、网络、语音视频系统,不要有亲朋好友中途打扰,创造出一个安静、整洁的面试环境。

 

国内远程招聘系统推荐:

    日前由广州佰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AnyChat远程视频招聘系统”以其卓越的表现、简单的用户体验和视频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为网络远程面试带来了新的契机,该系统为国内第一套以H.264视频编码技术为核心的远程视频招聘系统,目前常用的远程招聘系统大多采用Flash技术构建,可扩展性受到制约,而且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此次佰锐科技发布的“AnyChat远程视频招聘系统”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国内网上求职站点推荐:

☆前程无忧www.51job.com

    作为领先的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现在全国包括香港的26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

☆中国人才热线www.cjol.com

    目前国内唯一业务范围覆盖亚太地区的专业人力资源网站,为企业及人才提供了一个真正跨国界的交流平台。其网络已经遍布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致力于为企业、个人提供求职、招聘、职业发展等专业人力资源服务,以及为大、中型企业提供全面的在线招聘管理软件。

☆中华英才网 www.chinahr.com

  中华英才网总部位于北京,全国共有12家分公司,服务覆盖40多个城市、35个主要行业,27个主要国家建立人才交互网络。它是目前认知度较高的全国性专业网络招聘企业之一,90%的全球500强企业使用中华英才网的专业服务。

☆智联人才招聘 www.zhaopin.com

  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最早、最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商之一。面向大型公司和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包括网络招聘、报纸招聘、校园招聘、猎头服务、招聘外包、企业培训以及人才测评等等,并在中国首创了人力资源高端杂志《首席人才官》。平均日浏览量2400万,日均在线职位数110万以上,简历库拥有近1270余万份简历,每日增长超过35000封新简历。客户遍及各行各业,尤其在IT、快速消费品、工业制造、医药保健、咨询及金融服务等领域享有丰富的经验。

以上文章来源:http://www.bairuitech.com/html/xingyezixun/20071204/6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人才网站系统正式版招聘网站后台管理系统概要: 1、采用生成静态页技术,招聘职位、个人简历和新闻资讯等可生成静态页面,提高网站访问速度和搜索引擎收录。 2、视频面试采用FMS2.0技术解决,会员登录后可持面试房间密码直接参与面试,客户端无需安装插件。 3、系统集成网银在线支付接口,企业在线支付成功后,系统自动将该企业升级到购买的服务。 4、个人会员可以创建最多5份简历,并支持英文简历;可满足投递不能职位的需求。 5、个人会员在申请职位同时将该简历发送到企业的邮箱,实现求职简历对企业邮箱的直接投递。 6、企业会员内“下载简历库”保存该企业购买的简历,企业查看下载简历库内简历将无需再购买。 7、系统新增“猎头服务”频道,网站后台可发布高级猎头职位,同时支持高级人才投递猎头职位。 8、校园招聘内有独立的企业校园招聘平台;同时高校会员可发布毕业生简历和高校就业活动信息。 9、系统后台智能化设计,网站基本信息、行业类别、职位类别和地区等公共数据,可在网站后台维护。 10、系统分站采用完全独立的设计模式,分站可自行运营,同时支持二级域名访问分站。 人才网站网页模版,人才网程序,人才市场网站管理系统,网上人才招聘智能建站系统,网上求职网站全站源代码下载,免费的人才招聘求职网站全站程序.广州网软志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才招聘系统asp版采用asp+mssql三层结构开发;采用sql server数据库,数据容量巨大,快速,稳定是建立大型人才网站的好程序,采用全新的生成静态页技术;数据处理方面采用全存储过程实现,可快速实现大批量数据处理;采用FMS2.0技术解决视频面试和录制;系统适合建设大中型人才招聘网站使用。广州网软志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网上求职招聘人才市场网站管理系统源码免费版.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