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述mysql的子查询及其常用使用方法

在sql查询语句中子查询会被经常用到,所谓子查询就是在查询的时候where condition的condition是另一个select语句的结果,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子查询。


子查询关键词:in、not  in、=、!=、exists、not exists等


in的使用:



not in的使用:



=的使用,=的使用要留意的是后面的select必须得出唯一的条件,也就是后面接的select语句必须只得到唯一的一条记录,否则会报错



!=的使用方法:



exists的使用方法:


这里的exists的效果和in的效果一样,可以相互替代:



但要理解,in是外表和内表进行hash连接,而exists是外表与内表进行loop循环,两个基本上效率差不多,但是如果子表的表大那么最好用exists,子表表小最好用in。


in和exists的区别除了上面说的一个是hash连接,一个是loop循环外,exists判断的是子查询是否有返回,而in判断的是某值是否存在于集合里,语法上也不同,in后面接的查询语句结果必须是确定的一个字段(该字段会在in关键词前进行说明),否则会报错,而exists则没有要求,既可以是多个字段,也可以是*或者是一个字段皆可,因此exists关键词前不要特定写明某个字段,具体可以查看上图的两个语句之间的区别进行对比。


not exists的使用方法(和exists的使用方法一样,只是它进行loop循环查出的是子查询里不存在的记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设计模式是一些被广泛接受并经过验证的解决方案,用于解决软件设计常见的问题。下面我会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设计模式及其应用案例: 1. 单例模式 (Singleton Pattern): 单例模式用于确保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并提供全局访问点。例如,数据库连接池就可以使用单例模式实现,确保整个应用程序只有一个数据库连接池实例。 2. 工厂模式 (Factory Pattern): 工厂模式用于创建对象,而不需要暴露对象的创建逻辑。例如,一个汽车制造工厂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生产不同类型的汽车。 3. 观察者模式 (Observer Pattern): 观察者模式用于在对象之间建立一对多的依赖关系,当一个对象状态发生改变,其依赖的对象会自动收到通知并更新。例如,一个新闻发布系统,订阅者可以接收到新闻发布者发布的新闻通知。 4. 策略模式 (Strategy Pattern): 策略模式定义了一系列算法,并将每个算法封装起来,使它们可以互相替换。这样可以使算法独立于使用它的客户端而变化。例如,一个电商网站可以根据用户的购买历史和偏好,采用不同的促销策略来推送优惠活动。 5. 装饰器模式 (Decorator Pattern): 装饰器模式允许你通过将对象包装在装饰器类来动态地添加新的行为。例如,一个咖啡店可以使用装饰器模式来添加额外的配料(如牛奶、糖等)到咖啡。 6. 适配器模式 (Adapter Pattern): 适配器模式用于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端所期望的另一个接口。例如,一个音频播放器可以使用适配器模式来兼容不同类型的音频格式。 以上只是几种常见的设计模式,每种设计模式都有其特定的应用场景和优势。在实际开发,根据具体需求选择合适的设计模式可以提高代码的可维护性、可扩展性和重用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