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目录结构及常用命令

linux操作系统的文件

一.linux系统下除了一般文件外,所有的目录和设备(光驱,硬盘等)都是以文件的形式存在了。所以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们怎样才能使用物理设备中的数据呢,linux系统是将物理设备挂载(linux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这里是我自己的感悟,大家可以看看google上面如何说的)到不同的目录下实现,这样在我们访问数据时,是通过目录下的挂载点进行访问的。这和window系统是不同,我们都知道window系统是分成c,d等分区的,在不同的分区中存储不同的数据,当我们访问硬盘上面的数据时,是去不同的盘符下进行访问的。

下面介绍linux下的文件,首先,文件有类型有后缀名,注意文件类型和后缀名是不同的。关于后缀名这里简要说下,如有的文件后缀名是.gz 表示这个文件时压缩文件.au表示音频文件。

而文件类型有以下几种:1.一般文件,''-"表示 2.目录文件,“d”表示 3.设备文件:(1)块设备文件,如磁盘,“b”表示 (2)字符设备文件,如终端,“c”表示 4.管道文件,“p”表示 5.链接文件,分为硬链接和软连接两种。硬链接相当于文件的备份,只能存在于一个文件系统中,不同跨分区进行文件的硬链接,当对于其中任意文件进行操作时,另一个文件均会发生同样的变化。软连接相当于文件的快捷方式,可以通过软链接访问源文件,当删除源文件后,软连接仍然存在,只不过访问时将会出现错误。可以跨分区进行文件的软连接。

二.linux 目录结构

linux采用树形层次结构进行目录的组织。跟结点为根文件系统,“/”表示根文件。

其中比较重要的有/home,"~"表示,其中主要存储个用户的主目录

/root,root用户的主目录

/bin,常用的命令文件

/tmp,临时文件

/boot,内核文件

/etc,linux系统下的配置文件


三.常用的文件和目录操作命令

1.显示当前工作目录:pwd

2.切换目录:cd

3.创建目录;mkdir

4.列出子目录和文件信息:ls,常用的选项有 -a(显示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文件名前带“.”表示隐藏文件)-l (列表显示文件),具体的可以man

5.删除文件或目录:rm

6.删除空目录:rmdir 选项-p(递归的删除目录)

7.复制文件或目录:cp

8.移动或更名现有文件或目录:mv

9.统计文件字节数、字数或行数:wc 选项 -l(行数)-w(单词数)-c(字符数),缺省参数是都会显示这些内容


注意:linux内核为每一个新创建的文件分配一个inode(索引节点)号,文件属性保存在索引节点里,在访问文件时,索引节点被复制到内存里,从而实现文件的快速访问。上文中说道的硬链接记录的是目标的inode,软连接记录的是目标的路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