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红素

胆红素
胆红素是胆色素的一种,它是人胆汁中的主要色素,呈橙黄色。它是体内铁卟啉化合物的主要代谢产物,有毒性,可对大脑和神经系统引起不可逆的损害,但也有抗氧化剂功能,可以抑制亚油酸和磷脂的氧化。胆红素是临床上判定黄疸的重要依据,也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标。
总胆红素       : 间接胆红素 + 直接胆红素
未结合胆红素: 间接胆红素     -游离型,加入醇才显色。
是由红细胞中的血色素所制造的色素,红细胞有固定的寿命(正常红细胞的平均寿命约为120天),每日都会有所毁坏。红细胞毁坏后血色素会分解成为正铁血红素(haem)和血红素。正铁血红素在NADPH和H离子作用下生成胆绿素、三价Fe离子和CO,这个过程是可逆的,胆绿素的还原形成正铁血红素,如进一步还原,经乙烯基变成乙基的中胆红素C30H40O6N,次甲基全为氢所饱和,形成中胆色烷(mesobilirubinogen)(尿胆素原)C33H44O6N4,胆绿素再在NADPH和H离子作用下生成胆红素。胆红素入血后形成胆红素-清蛋白复合物。在进入肝之前胆红素-清蛋白复合物分离成胆红素和清蛋白,即间接胆红素。血红素则会重新制成组织蛋白。
结合胆红素   : 直接胆红素     -单或双葡糖醛酸(酯),不加醇就出现阳性的直接型。
进入肝后胆红素会与肝内Y蛋白和Z蛋白结合成未结合的胆红素-Y蛋白和胆红素-Z蛋白,这个反应是可逆的。未结合的胆红素-Y蛋白和胆红素-Z蛋白在UDP-葡萄糖醛酸转化酶的作用下生成葡萄糖醛酸胆红素,即结合胆红素。
结合胆红素经胆道随胆汁排入肠内,在小肠内脱掉葡萄糖醛酸再次生成胆红素,胆红素生成尿(粪)胆素原。在小肠里的尿胆素原可以经过肠肝循环再次到达肝,但这部分的胆素原大部分仍以原形排到肠道,这部分称为粪胆原。一小部分约1/10被肠粘膜吸收经门静脉到达肝窦,到达肝窦的胆素原,大部分通过肝脏又重新随胆汁由胆道排出(肝肠循环),即上面提到的粪胆原,仅有小部分的胆素原进入体循环到肾脏,并随尿排出。它是尿颜色的来源之一,是尿液中主要的色素,这部分称为尿胆原。


在肝功能化验里,胆红素正常值范围如下: 

[总胆红素]1.71~17.1μmol/L(0.1mg/dl~1.0mg/dl) 
[直接胆红素]0~3.42μmol/L (0~0.2mg/dl) 
[间接胆红素]0~13.68μmol/L(0~0.8mg/d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