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S_汽车充电桩中的PGN到CAN_ID转换

1.简介

用充电桩给汽车充电的时候,或者充电桩给BMS充电时,需要通过CAN协议通讯,进行充电握手,充电需求,开始充电等等一系列交互。

汽车充电中,协议数据单元(Protocol data unit),简称PDU:是CAN通讯发送的一帧数据。而其前28位就是CAN通讯中的ID。 PDU的格式如下:

                                                                    图1  PDU格式。

其中PF是数据域对应的参数组编号(Parameter group number),简称PGN

PGN的格式如图2中的6.4参数组编号所示,一共三个字节,高低字节均为00H。

                                                               图2 PGN的高低字节为00H

2.正向分析

如果我们需要汽车给充电桩发送一条电池充电需求报文,比如要告诉充电桩,我需要600V充电电压,我能接受100A的最大充电电流来给我充电,那么汽车的BMS需要发送BCL代码 ,那么CAN的ID是多少呢?

根据图1 首先是3bit的优先级,图3中BCL的优先级是6,将十进制的6转换成二进制为110,在110后面添加两个0变成11000(添加两个0是因为保留位和数据页在标准中均为0,参照图1中的R和DP),再将00011000转换成十六进制就是18。

如图3中BCL 是00 10 00 H(PGN4096) 。代号为BCL的PGN是4096,把十进制的4096转换成十六进制为001000,根据图2中的6.4去掉前后 两个字节 剩下的是PF,值为10。(图2中PGN格式,前后俩个零是为了方便进行或操作)                                                                               

 

                                                                                           图3 BCL和BCS的报文代号                                                                       

 

此处是汽车(或者BMS)发给充电桩的,则PS是56,SA是F4。所以最后是56F4。(充电桩的地址是 56 ,汽车(或者BMS)为F4 ,国标规定的地址)。

综上,发送BCL,报文ID就是 0x181056F4。

 

3.根据ID反推含义

 如果知道ID为0x081FF456反推其含义,带入图三PDU得下图

F456表示源地址是充电桩,目标地址是汽车(或者BMS)

08二进制00001000 去掉R和DP俩个0,为10 优先权为2(0-7 7的优先级低)

1F前后加00  为001F00 转换为十进制为7936,说明PGN=7936。

查找国标中表格如图4 ,是代号为CEM,为充电机错误报文。

                                                                                             图4

参考文献:GB/T 27930

说明:

BMS和充电汽车均可使用该协议

附录 1 充电协议一览表

报文代号的首字母,为B和C。B 开头表示 BMS(汽车)到充电机,C开头表示从充电机到BMS(汽车)

 

  • 22
    点赞
  • 1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BMS与直流充电桩通讯协议一致性测试vol001是一项测试任务,旨在验证BMS(电池管理系统)与直流充电桩之间的通讯协议是否一致。 BMS是负责管理电池状态、电池充放电过程控制以及电池保护的系统,而直流充电桩则是用于给电动车辆充电的设备。BMS充电桩之间的通讯协议的一致性非常重要,它可以确保BMS充电桩之间的信息交互准确无误,从而保证充电效率和安全。 该测试的vol001版本表示该测试是一系列测试的第一批,具体内容可能与其他版本测试有所不同。测试过程可能包括以下步骤: 1. 确定BMS与直流充电桩所使用的通讯协议版本。 2. 确定测试所涉及的通讯接口和传输方式,如CAN总线、MODBUS等。 3. 配置测试环境,包括BMS充电桩通讯线缆等。 4. 根据通讯协议规范,编写测试用例和测试脚本。 5. 进行一系列测试,包括命令传输、数据读取、错误处理等各种情况的测试。 6. 记录和分析测试结果,判断BMS充电桩通讯协议一致性。 该测试的目的是通过检查BMS充电桩之间的通讯协议是否一致,确认它们之间进行数据交换的准确性和稳定性。通过测试,可以确保BMS能够正确地与直流充电桩进行通讯,从而实现电动车辆的高效充电和电池的有效管理。 总之,BMS与直流充电桩通讯协议一致性测试vol001是一项重要的测试任务,目的是验证BMS充电桩之间的通讯协议是否一致,以确保电动车辆的安全和高效充电。测试过程将涉及各种测试步骤和方法,以确保通讯协议的准确性和稳定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