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征路上的华为云计算

点击标题下「中国云报」可快速关注  

华为不仅拥有私有云,而且还与运营商合作,使能公有云服务,从而不断完善混合云的业务布局,同时有效解决不同云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华为认准了云计算这件事,就一定会进行战略投入并持之以恒。

著名歌手崔健有一首成名曲《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这首歌的歌名恰好能反映当前企业云化转型所处的阶段,以及华为做云计算的心境。从传统IT架构向云平台迁移,企业用户正处于业务云化的关键转折期,这无异于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从华为的角度看,从一个领先的IT设备提供商转型为云计算基础架构和服务提供商,华为的这一转型将关系到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正如华为IT产品线云计算营销总监李阳所说,华为已经开启了云计算的新长征之路,以客户为中心,服务企业的云化转型是新长征之路走得是否顺利的关键。

1
服务企业云化转型

目前,华为在全球部署了830个数据中心,其中云数据中心420个,管理着超过200万台虚拟机。华为做云计算,主要还是围绕着大企业和行业客户,核心目标是帮助企业顺利实现云化转型。李阳介绍说,华为云计算主要聚焦几个重点行业,包括运营商、金融、平安城市、政府,以及大企业。

 

比如,在金融领域,华为与招商银行在大数据方面进行联合创新,帮助招商银行做精准营销、风控等;在政府和公共安全领域,华为为各地政务云的建设提供支持,响应政府倡导的IT资源变买为租的号召,推动云服务的使用;在运营商市场,华为不仅帮助运营商建立内部的私有云,还与中国电信、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等合作,为它们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支持运营商的公有云服务运营。可以说2016年,华为云在全球范围内遍地开花,不仅成为名副其实的企业云化的使能者,而且全面彰显了自身在云计算方面的前瞻性和综合实力。

 

华为IT产品线云计算营销总监李阳


自从宣布企业云战略后,华为在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方面全面发力。截至目前,华为在公有云方面已经推出了44项云服务,主要面向IaaS,其中也包含一些PaaS服务,涉及数据库、数据分析等。华为内部采用快速迭代的方式,在云服务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在公有云领域,华为与德国电信的合作让人津津乐道,它开创了华为与运营商在公有云方面合作的新模式。2016年3月,德国电信开放电信云正式商用,华为为开放电信云提供了软硬件解决方案。德国电信站在公有云的前台,华为则是背后的使能者,提供公有云平台所需的基础架构和技术支撑。华为提供平台,并在这个平台上不断锤炼和提升自己的产品能力。如今,华为与德国电信的这种合作模式已经在运营商市场得到了快速复制。

 

“我们在自己的公有云平台上提供相关的服务,更多是想通过这个平台验证我们的产品能力。”李阳表示,“进入云计算领域,对于华为自身来说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转型。以前,华为基本以设备销售为主。我们的产品研发模式也适应这种销售模式,平均6至9个月推出一款新产品并交付市场。但是云计算改变了我们的产品研发模式,产品迭代速度越来越快,新推出的产品要先在我们的公有云平台上进行验证和试错,然后改进和优化,再将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给企业用户。这种转型对华为来说是一项严峻的挑战,所以用‘新长征’来比喻,转型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

2016年,华为FusionSphere市场表现强劲,中标江西政务、太平洋保险、法国电视台等重量级客户。华为桌面云产品已服务于全球超过100国家的1300多家客户。在Forrester于2016年1月发布的报告《The Forrester Wave: Private Cloud Software Suites, Q1 2016》中,华为首次入围并荣获卓越表现供应商(Strong Performers)的称号。华为是进入Forrester Wave全球私有云软件套件报告的唯一中国厂商。2016年5月,Forrester在报告《Forrester - Brief-China's Clouds Come To Europe》中,面向欧洲公有云市场推荐华为,强调了华为在中国云市场的领导地位,并介绍了华为FusionCloud解决方案。

2
企业云化的未来十年

如果以2016年作为一个分界点的话,之前的是十年是以互联网为主导的十年,云服务的使用者主要是一些中小企业或个人,他们所采用的通常是标准化的服务。李阳认为,2106年之前的十年是云服务1.0时代,其主要特点是客户必须去适配标准的云服务。互联网公司服务的是那些本身没有IT历史包袱的用户,主要支持云原生应用。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走入大中型企业,云计算逐渐成为大中型数据中心用户主流的基础架构。云服务将迎来2.0时代,2016年之后的十年将是大企业云化转型的关键十年。“大企业有比较庞大的传统IT基础设施,在向云转化的过程,需要谨慎处理新型的云计算系统与原有系统对接的问题。”李阳解释说。

 

一些中小企业或初创企业可以把所有IT应用都放到公有云上,但是大企业出于安全、合规等方面的考虑,不会把所有应用和数据都放到公有云上,在本地仍会保留一部分,兼顾传统业务应用和云原生应用。“未来十年,大型企业将成为云计算市场的主角,行业云将大行其道。满足企业云化的需求是华为的核心目标,也是华为的特长所在。”李阳表示。

 

企业可以选择与亚马逊AWS、微软等公有云厂家合作,采用他们提供的全面云服务,与之打交道的主要是企业的开发人员和业务部门。企业也可以选择与IT基础设施厂商,比如VMware、HPE等合作,他们主要提供IaaS基础设施,从虚拟化资源池的整合到云资源的供给,解决的是基础架构层面的问题,但不能直接解决业务部门的问题。

 

企业在云化的过程中,不同部门有不同的诉求,比如IT和运维部门关心的是IaaS,业务部门关心的是应用和PaaS。企业在云化的过程中要同时满足不同部门的诉求,这是整个云化项目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现在提到云计算,还有用户会问:虚拟化算是云计算吗?虚拟化与云计算之间是什么关系?

 

“大企业的云化分成几个阶段,虚拟化是第一步,然后是建立统一的资源池,实现统一管理和监控,接下来才进入云服务的方式。华为的任务是帮助企业建设其IT平台,通过虚拟化、资源池化、云服务架构,不断降低基础架构平台的成本,提升资源利用率,最终过渡到云平台,并在此平台上提供IaaS层和PaaS层数据服务,支持业务部门的应用开发。”李阳表示,“从2017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建设私有云的时候,不仅对IaaS层提出了高要求,而且也更关注PaaS层的服务,比如RDS数据库、分布式队列、分布式缓存等。企业对云的使用已渐渐从IT运维部门扩展到业务部门。”

 

本文反复在讲企业云化,那么云化的到底是哪些内容?简单说就是业务要云化。通常来说,企业有四类系统要持续云化,包括交互系统、洞察系统、开发测试系统和记录系统。比如,企业中依托关系据库构建起来的应用都被归为记录系统,而洞察系统是指大数据分析系统,包括数据分析、数据查询等。

据华为的估算,目前企业20%的应用运行在云上,私有云的比例较高;到2025年,85%的应用跑在云上,公有云将十分普遍。李阳表示:“企业云化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什么系统需要云化,二是云化以后系统部署在哪里,是在私有云上还是公有云上。” 


3
认准了云计算这条路

平时,我们经常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看到这样的消息:华为又与某地政府签约共同推动当地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华为在某地建设的云数据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华为被某分析机构评为云计算领导企业……如果将云计算比作一个战场,那么在2016年,华为在这个战场上可谓突飞猛进,攻城拔寨。

 

看到华为云计算的良好进展,通常人们会问这样的问题:华为在云计算方面的优势到底是什么?

 

说到底还是文章开头提到的,华为总是“以客户为中心”。几乎所有厂商都在说“以客户为中心”,但是能实际做到并不简单。首先,企业要有愿望和投入,真正深入地了解和掌握用户云化的需求和困难;其次,企业要有能力提供适合用户需求的云化解决方案和服务;最后,企业与用户要具有相同或近似的战略和对企业云化的认识,这样才能拧成一股绳,协调一致,共同完成云化转型。

 

在帮助企业用户实现云化转型的过程中,华为正是这样做的,所以才赢得了用户、政府和合作伙伴的信任。当然,面对云计算市场的竞争,从商业的角度讲,华为要想脱颖而出还必须有自己的差异化定位和核心竞争力。华为的定位十分清楚,就是适配企业的云化需求,为企业建立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云。此外,华为始终保持业务中立,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同时还要保障用户数据的安全。“我们了解企业用户的需求,拥有平台的能力,并且聚焦行业,因此可以快速响应客户的云化需求。”李阳表示。

 

华为具有B2B的基因,这决定了华为不是走互联网公司的云化路径,自建自营一个云平台,在此基础上再对外提供服务,那样会面临很多俗称的云计算的“大坑”,包括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挑战。华为云计算从一开始就定位为2B市场服务,通过久经考验的工程化的方式为企业用户提供所需的稳定、可靠的云化平台,以及简化的操作、维护和管理,并且可以快速复制到多个企业中。另外,华为还把云实践的经验汇总,形成方法论和白皮书,用来指导企业用户的云化进程。

 

相信很多人对华为的云战略——聚焦I(IaaS)层,使能P(PaaS)层,聚合S(SaaS)层已经耳熟能详。与众多单纯提供IaaS平台的友商相比,华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表现在,它还能提供PaaS的诸多能力,以满足企业业务敏捷开发的需求,让企业构建面向未来的业务应用。“我们不仅拥有私有云,而且还与运营商合作,使能公有云服务,从而不断完善混合云的业务布局,同时有效解决不同云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李阳表示,华为认准了云计算这件事,就一定会进行战略投入并持之以恒。



感谢关注中国云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